中国营改增获国际高度认可

中国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目前正在顺利实施中,这一改革引起国际各界高度关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彭博社、《国际税务》等主流财经媒体,普华永道、基德等国际大型会计法律咨询公司,以及各国知名财税专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营改增展示了中国财税部门高效的执行力,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而且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经济稳增长和市场增活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营改增使中国的增值税制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中国经济改革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财税部门执行高效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法与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克瑞沃在《国际税务》杂志中谈到,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3月5日宣布将在5月1日推开营改增时,业界广泛怀疑该时间表的可行性。但出乎意料的是,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竟然真的在不到8周时间内克服了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困难,制定出了实施方案。同时,中国的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局在营改增交接过程中的积极配合也令西方学者和政治家赞叹。

  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认为,税务机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推进,并不断总结试点经验,使每个税务人员在面对这一颇具挑战性的改革时,都能熟练掌握开展征管工作的具体做法。

  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FTA)大会期间,FTA主席暨英国皇家税务海关总署署长爱德华·楚普表示,中国税务部门面对如此多的纳税人,顺利推行营改增,充分表明了中国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决心和信心,也展示了中国税务部门高效的执行力。

  将成为里程碑事件

  2016年11月3日,OECD税收政策与研究中心税收专家皮特·巴提奥一行赴江苏省和北京市国税局实地调研后,认为中国的增值税改革是一项举世瞩目的重大改革,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

  作为法国最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基德律师事务所在其财税简报中提到,营改增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中国在营改增过程中不断颁布的各种具体操作措施,将为今后增值税立法奠定基础。

  彭博社在其简报中评论道,中国的营改增不仅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且从长期来看,税制改革对服务业的促进作用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衡发展状态,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说,营改增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消除了存在于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税制隔阂,营造了公平、有效的税制环境,扩大了行业间贸易往来,激发了经济活力。

  香港NOW电视财经台主持及评论员黎伟成在发表的文章《谈国论企》中认为,营改增后,多个行业的企业得到了大量可观的税收减免,营改增是一项藏富于企业乃至藏富于民的改革政策。

  税制改革成功典范

  中国的营改增是在全国范围内以统一的增值税制度来取代营业税制度。在全面启动营改增试点之前,已在一些地区和行业成功地开展了试点,积累了技术和政策方面的经验。

  普华永道的胡根荣认为,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新的增值税制度具有先进性,将对世界各国的税制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欧盟增值税制度现代化问题专家小组成员让·克劳德·卜夏尔在2016年第10期的《国际税务》杂志中撰文称,过去30年间,中国高层决策者将老旧的税收制度转化成非常现代的增值税制度,某种意义上已领先其他国家。中国将金融行业纳入征税范围并按较低税率征税,无疑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非常勇敢的一步。凭借着强大而开放的经济,中国推行了正确的增值税制度。

  卜夏尔说,中国增值税的转型速度极快,又避免了重蹈其他国家的覆辙,称得上是国际税制改革的成功典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