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多边合作新路径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联合举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邀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多边讨论,为中国如何在当今全球化的形式之下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全球化4.0已经到来之际,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贸易摩擦、经济动荡等因素,全球治理将面临挑战展。新形势之下,中国如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面对新一轮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在未来世界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框架,如何能够才能被世界更好地认同?“一带一路”如何助力企业乘享全球化并成为多边主义新平台?在新媒体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新科技革命的背景之下,科技对于全球化治理是创造一个共享型未来还是更加分化的世界?中美关系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在未来走向如何?

  在“引进来”的同时如何做好“走出去”,面临海外投资的新挑战,中国企业应如何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更好地“走出去”?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以及民粹主义兴起等新时代挑战下,各国如何共同推动全球化朝合作共赢方向发展?

  就这些主要问题,本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联合国及各国驻华大使、企业家、跨国CEO和国际商会领袖、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智库专家学者对以上问题展开研讨、发表意见。

  在“大使圆桌”板块上,意大利驻华公使Giuseppe Crocetti相信“一带一路”是一条互联互通的大道,并且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建设一条知识的丝绸之路。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前驻冰岛大使,CCG顾问苏格认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规模将会更大,全球化的经济体现在丧失了一些前进动力,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会探寻更多的推动力,提供一个新的平台来推动全球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兰立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实施超五年多,我们目前应该从软规则转向硬规则,建立一个法制基础来支持国际合作。加纳驻华大使H.E.Edward Boateng表示很多非洲国家已经选择拥抱“一带一路”倡议了,希望“一带一路”成为一个塑造世界的力量。(田婉晴)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