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老百姓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

拥有89年历史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刚刚将三年一度的“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2014—2016)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表彰中国近年来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过去10年间,中国凭借持之以恒的政府承诺和诸多重大管理创新,在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拓展社会保障面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作为这一社会保障领域规模最大、代表性最广泛的国际组织的主席,斯杜威在颁奖致辞中说。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8.7亿人,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16亿人、1.78亿人、1.82亿人。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代表中国政府庄严承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他同时强调,要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的“安全网”。

事实上,李克强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亮相”中,就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作为本届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在2013年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本届政府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还要坚守“网底不破”,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

在次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总理将这一理念更加精炼地总结为9个字: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政府要尽力,并且调动社会的力量,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他说。

历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也在不同省份、地区实地感知这张“保障网”是否足够“牢固”。在赤峰太平庄村民温树成家中,他细问低保、养老保险有多少,怎么领,还查看老两口的社保卡以作确认。考察河南期间,李克强专程来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了解大病保险推行情况。

“无论是城镇居民、职工还是农民,人人都应享有医保服务。”总理说。

更重要的是,社会保障“安全网”不仅是对底层民众的暖心保障,更是对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坚实支撑。李克强在多个场合表示,加强社会保障,包括为创业当中的失败者提供保障,也是为他们“东山再起”提供机会,从而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他在一次常务会议上强调:“老百姓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国家才能稳定发展。”(记者 储思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