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决定2010年前不考虑接纳新成员

新华网澳大利亚悉尼9月9日电(记者王丰丰肖成林)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在这里决定,在2010年前不考虑接纳新成员问题。

会议通过的题为《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的宣言说,领导人和领导人代表讨论了新成员加入问题,并同意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应有助于巩固亚太经合组织朝经济一体化和开放经济目标前进的势头。会议决定在2010年再考虑接纳新成员问题。


亚太经合组织于1989年成立时有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等成员。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点击查看台北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和香港点击查看香港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1997年,温哥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布亚太经合组织进入10年巩固期,暂不接纳新成员。

到目前为止,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亚洲和南美洲一些国家都在谋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日下午在悉尼闭幕。会议发表的宣言重点就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人类安全和亚太经合组织建设等问题阐述了各成员达成的共识。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