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印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开创中印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

近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人民日报》和印度《金融快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开创中印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英文以"Indian and Chinese destinies are tied together"为题),全文如下: 


共同开创中印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 
中国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中印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源远流长。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取经西行,天竺鸠摩罗什和达摩祖师负笈东来,就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中印共同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向世界展示了两国的光明未来,传递了亚洲振兴的美好前景。 

  中印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基本国情相似,发展水平相近,经济互补性强。深化中印经贸合作,是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成为双边关系中的亮点。据中方统计,中印贸易从2000年的29亿美元增长到2008的518亿美元,8年增长16倍,年均增幅达43%。目前,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快速推进,2006年以来,中方在印建成工程项目金额累计达111亿美元,帮助改善了印度的基础设施条件。双向投资稳步发展,印度累计对华直接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中国对印投资也已达2.5亿美元。此外,两国在多边贸易体系、气候变化谈判等领域加强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做出重要贡献。 

  中印两国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互相排斥的。从产业结构看,印度信息产业发达,中国制造业见长,两国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印度正积极改善基础设施,中国企业技术成熟、设备性价比高,十分适合印度需求,而印度在金融、教育、医疗、私营经济等方面的长处和经验,也值得中国认真学习。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共同要让占世界1/3的人口进入现代化,享受工业文明成果,这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的很多难题都带有共同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我赞同辛格总理这句话:世界足够大,容得下中印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和大变革之中,世界多极化前景更加明朗,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印共同面临着众多机遇和挑战。深化中印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各自国际竞争力,实现共同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推动亚洲繁荣和进步。 
  ——增强战略互信,巩固经贸关系基础。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中印各自经济发展经验都表明,开放才能进步,合作才能发展,保护和封闭得不偿失。两国应加强沟通和协商,减少不必要的贸易救济和限制措施,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中印作为亚洲大国,都正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进程。两国应着眼未来,积极探讨建立区域贸易安排,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扩大贸易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从中印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看,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巨大发展空间。我们注意到双边贸易中中方存在顺差,中国并不刻意追求顺差。近年来,中国积极采取措施扩大自印进口。2008年,中方首次组织企业赴印采购,采购金额超过4亿美元。中国致力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希望印度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印度商品对华出口。同时,支持两国企业在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农业开发等领域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培育新增长点。 
  ——完善公共服务,创造良好合作环境。企业是两国经贸交往的主体,双方应积极采取措施,为两国企业和人员往来创造便利。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国企业创造平等、透明、可预见的政策环境。发挥两国商协会的桥梁中介作用,帮助企业了解和开拓对方市场。积极宣传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消除误解,增信释疑。 
  ——加强多边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当前,国际体系面临深刻变革,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中国和印度责无旁贷。双方要在应对金融危机、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商,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回首历史,中印两国人民几乎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结伴而行、命运与共。圣雄甘地曾说,“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我坚信,在21世纪,中印两国能够更加和睦相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共创两国的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