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经贸科技联合小组第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1月19日,中国印度经贸科技联合小组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商务部长陈德铭与印度商工部长阿南德•夏尔玛共同主持会议。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以及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药监局和有关地方商务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德铭表示,自2006年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七次会议以来,在两国政府和经贸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印经贸合作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印贸易在2006-2008年间翻了一番,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中印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合作发展迅速,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亮点。同时,两国签署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促进了双向投资的开展,印度累计来华投资已经超过3亿美元,同期中国对印累计直接投资也达到2.5亿美元。此外,两国的人员交流日益频繁,两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以及区域经济合作领域内也有良好合作。中印在WTO等多边组织中相互支持,共同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做出了努力。 

  陈德铭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与印度在亚洲地区经济复苏和经济一体化中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应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国一贯重视中印经贸合作,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印双边贸易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希望双方充分利用有关机制,加强在贸易救济领域的合作。对于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双方政府应鼓励业界开展对话与协商,并为其搭建平台,通过协商妥善解决。 

  夏尔玛表示,印度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将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为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简化投资审批手续,透明政策环境。夏尔玛对中国采取相关措施发展中印贸易表示感谢,对陈德铭部长加强两国沟通和合作的提议表示赞同,中印是友好邻邦,也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双方合作有极大的潜力可挖,可以在基础设施、农业、制药、医疗、新能源等行业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力争实现双方领导人确定的双边贸易额在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经贸领域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两位部长共同见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印度共和国商工部联合经济工作组关于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陈德铭与夏尔玛随后举行了记者见面会,共同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厉宝骏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