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十四

2009年,非洲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沉重打击,资本流入大幅下跌,出口环境逐步恶化,外来援助持续减少,预计2009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1.7%。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我国依然履行了对非合作的各项承诺,扩大了对非援助规模,我对非投资、工程承包业务保持增长。随着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非务实合作正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一、高层交往加强,政治互信加深 

  2009年,胡锦涛、温家宝、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出访了坦桑尼亚、埃及、南非等7个非洲国家,肯尼亚、纳米比亚、中非、科特迪瓦、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领导人相继来访。访问期间,我国领导人充分表达了中方支持非洲发展、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愿望和决心,体现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非友好深入人心,双边互信进一步加强,为中非经贸合作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扩大自非进口,免关税产品数量逐步增加 

  2009年以来,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非贸易有所下降。1-10月中非贸易额718.4亿美元,同比下降22.8%。为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政府自2005年开始,陆续给予非洲31个最不发达国家478个税目(按中国海关2009年税则8位编码计)的输华商品享受免关税待遇。截至2009年11月底,中国从非洲进口受惠产品累计10.3亿美元。受惠商品主要包括芝麻、未锻轧精炼铜、金属钴、山羊皮等。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中国政府还宣布将逐步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免关税待遇,2010年年内首先对60%的产品实施免关税。对非免关税政策不仅提高了非洲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使非洲国家获益,也使中国进口企业降低了进口成本,为推动中非贸易的健康平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对非洲国家投资成果显著 

  中国政府继续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地区投资设厂,开展互利合作。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78亿美元。2009年1-9月,中国对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75亿美元,同比增长77.5%。 

  为支持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在非洲建立3-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非发展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设立,对到非洲国家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和项目参股支持,目前已投资近5.35亿美元支持27个项目,将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近36亿美元。我在非洲5国设立的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将为企业对外投资搭建平台并提供配套服务,为国内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导其开展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目前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已初具规模,埃及、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合作区项目正在建设中。 

  四、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富有成效 

  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我通过向非洲国家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带动工程承包,我国相关金融机构通过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2009年我在非承包工程业务逆势上扬。1-10月,我在非洲国家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33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42.3%,占全国对外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的31.2%和完成营业额的32.1%。我企业在非相继承揽了一些大项目,如中土公司中标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项目(11亿美元),上海电气集团承揽博茨瓦纳玛玛布拉电厂项目(19.6亿美元),中土公司与土耳其公司联合中标阿尔及利亚铁路电气化新线项目(17亿美元)。 

  五、北京峰会8项举措全面落实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举措,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三年来,中非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友好协商、高效务实的原则,积极落实8项举措,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截至2009年10月底,中方向28个非洲国家提供了优惠贷款,支持53个项目,向11个项目提供了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非盟会议中心于2008年12月开工,预计2011年竣工。免除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基本完成。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受惠商品范围全部实施。为非洲培训了1.4万人并派出104名农业专家和281名青年志愿者。 

  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 

  2009年11月8-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成功举行。温家宝总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等18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中非双方就新形势下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就推进中非务实合作宣布了新8项举措,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中方的举措涉及农业、环境保护、促进投资、减免债务、扩大市场准入、应对气候变化、医疗、教育等各方面,注重改善民生、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这两个文件指明了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对今后3年中非务实合作做出全面规划,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赞扬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非洲各国高度评价中国在金融危机下依然加大对非援助和合作力度,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有关经贸举措的落实,中非经贸合作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本着“真诚友好、平等协商、高效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与非方密切配合,落实好经贸新举措,并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非经贸关系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