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个海关联手打造丝绸之路区域通关一体化

中新社西宁4月1日电 (孙睿)1日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从当日起,西宁海关与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拉萨9个海关联手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极大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便利企业通关,青海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局面。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涉及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以下称丝绸之路经济带)9省(区)10个海关,多个对外开放口岸。一体化改革后,区域内所有海关将按照统一操作规范、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执法标准为企业服务,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
西宁海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将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关高速路。区内企业无论在沿线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将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审批环节和手续也将减少,通关时间大为缩减。目前西宁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各项业务环节正在前期筹备环节。
海关总署3月31日发布的《关于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公告》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并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任何一种通关方式,自主选择在口岸或属地海关监管场所实施查验。对企业而言,通关一体化改革将带来通关提速、物流加快、经济成本降低的“政策红利”。
此次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总署继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3个区域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之后,与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改革同步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