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审理诉欧皮鞋反倾销措施案

  2010年4月8日,中国政府通过常驻世贸组织(WTO)代表团致函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主席,就中国诉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案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专家组审理程序。 

  2月4日,中方就此案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请求。3月31日,中欧双方进行了磋商,但磋商未能解决中方关注。 

  商务部条法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欧盟反倾销法存在针对中国的歧视性规定,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调查和裁决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且,欧盟对其制鞋业已经进行了长达14年的贸易保护,目前欧盟制鞋业并不存在受损情形,延长反倾销措施不会使欧盟制鞋业受益,只会损害欧盟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政府在多双边场合多次与欧方交涉,并与欧方进行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但均未解决中方关注。因此,中方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审理此案,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中方希望欧盟能够重视中方关注,本着诚意解决争端,早日恢复皮鞋自由贸易。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