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商务系统食品安全暨屠宰行业管理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0年4月1日,商务部在哈尔滨市召开全国商务系统食品安全暨屠宰行业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商务系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行业管理及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在会议上致辞。 

  会议总结回顾了2009年全国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充实完善。出台了《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等重要文件, 为调整行业结构,优化行业布局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行业监管成效显著。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已有80%的市、县成立了专(兼)职屠宰执法队伍,狠抓日常监管,肉品质量安全状况进一步改善。监管制度不断完善,部门和地区间的配合得到了有效的加强。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病死、病害猪及其猪肉非法交易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有效净化了市场秩序。三是屠宰行业取得较快发展。2009年,全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达到3.16亿头,比上年增加12.8%,其中规模以上屠宰企业屠宰量达2.1亿头,较上年增加11%,规模化程度提升明显。四是“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2009年商务部、财政部在北京、上海、山东、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了“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安排3亿元资金用于试点屠宰监管技术系统、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和大型企业冷链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会议指出,2010年,生猪屠宰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以保障肉品卫生和质量安全为核心,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行业布局。严格执行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按照《纲要》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标准 做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审核换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所有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资质条件进行审核,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布局。 

  二是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建立行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按照国务院2010年食品安全整顿计划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畜禽屠宰专项整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肉品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同时,要创新监管机制,建立实行屠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三是加快推进分级管理。今年将全面推行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分级管理,推动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 

  四是继续推动“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 

  五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资质等级管理。 

  会议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培训,提高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自觉将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转变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要推动完善食品安全行业标准,积极扶持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建立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快建设现代食品流通体系,改善流通企业食品安全设施,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社会责任;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妥善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各类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和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改善食品安全设施,切实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