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再平衡”将是奥巴马政府的“负遗产”

最近,亚太地区成为美国高层的“出差”胜地。前脚,奥巴马总统接连访问越南和日本;后脚,国防部长卡特将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不出意外的话,奥巴马年内还将再访亚太。

2009年7月,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曼谷机场用一句“美国回来了”,宣告了奥巴马政府将亚洲作为美国战略“首要任务”。7年来,美国利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布局亚太。

然而,7年过去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仅没能给亚洲地区带来白宫所称的“稳定与繁荣”,反而成为亚太地区不太平的源头。更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外交、军事、战略领域的官员或学者认为,这一战略很可能“流产”,甚至沦为奥巴马政府留给后继者的一个政治“负遗产”。

对于“亚太再平衡”实质,相比白宫的欲说还休,五角大楼早就明确指出过。卡特日前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发表讲话时又再次强调:“作为地区安全秩序的主要维护者,美军须做好应对中国挑战的长期打算,美军在那里实施的再平衡也将是一项长期努力。”说白了,美国“重返亚太”就是为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制衡中国的崛起。

带着这种“美国利益至上”的盘算搞“亚太再平衡”,负面效果自然显而易见,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政治外交上,美国一方面强化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盟友间的双边同盟关系,一方面竭力拉拢东南亚、南亚国家,意图塑造美国在亚太的同盟体系。不过,美国这样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且不说亚洲国家主观上既矛盾又焦虑,不愿意在中美之间做选择题,客观上也加大了亚太地区大国间竞争的风险。

“国际战略研究所”在2015年“香会”上发布的“亚太地区安全评估报告”就指出,美国强化其主导的同盟体系,并非地区安全的解决之道,其体系中所暴露出来的“零和”思维,让这一地区逐渐分裂,甚至滑向冷战态势。

军事上,美国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坚持要将60%的海军力量部署在太平洋,加强军事同盟,并积极介入地区争端,如南海争端、东海争端、朝核问题。尤其近年来,美国以行使“航行自由”为名增加在南海海域的“巡航”活动,让西太平洋风急浪高。相对应的是,美国对正在右翼“历史修正主义”道路上狂奔的日本采取绥靖、“容忍”和支持政策,加剧了亚洲国家之间的矛盾。

经济上,美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试图主导亚洲地区经济合作,打造新的贸易规则。不过,亚洲国家经济合作一直进展顺利,而且中国已经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等多数周边邻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相互投资伙伴。它们有更多自身的经济考量。

不仅如此,TPP恐怕也将随着奥巴马的离任而流产。当下民主党和共和党主要的3名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和桑德斯从参选以来就一直借抨击TPP为选举加分,曾力挺过TPP的希拉里也倒戈,公开反对TPP。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负面效果明显,而要继续这一战略的前景也并不乐观。

这些年来,美国国内经济复苏缓慢、财政赤字居高不下、两党竞争趋于白热化。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为其在亚太地区扩大战略存在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方面,有些力不从心。而在世界其他地区,中东持续动荡、“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扩张、与俄罗斯对抗的加剧等问题也正严重地牵扯着美国的力量,使其应接不暇。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副总裁、中国问题专家方大为说,对于“亚太再平衡”战略,说当然比做容易,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中东仍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占据美国大部分注意力。不少美国媒体近来也认为,美国是否会在亚洲持续发挥影响力现在还要打个问号。

实际上,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作为亚太国家,美国如果非要把亚洲伙伴绑在自己这根藤上,恐怕也只能结出苦果。(记者柳丝)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