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乐见菲新政府做出明智选择

据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6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后共见记者时表示,欢迎菲律宾方面回到对话协商轨道,乐见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就此作出明智的选择。

“中国与菲方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加拿大外长迪翁共同会见记者时,有记者问,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自主决定菲中关系方向。菲候任外长表示愿与中方重启对话。中方对上述谈话有何评论?

王毅表示,我看到了菲方的一些最新表态。中国与菲方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如果菲方真心愿意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我们表示欢迎。

王毅指出,中菲之间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有利于打破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僵局,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有利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我们乐见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就此作出明智的选择。

“亚太地区各类自贸安排不应碎片化”

此外,有记者问,中加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当前,我们看到亚太地区发展势头方兴未艾,同时,也存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竞争,一些国家在亚太地区拉紧军事同盟,在海上争议问题上出动舰机施压。中方认为未来发展亚太国家间关系的正确方向在哪里?

王毅表示,亚太地区未来向什么方向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明确提出,亚太各国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

王毅指出,为此,各方应该朝着以下三个目标作出努力:

第一,要合力建设亚太自贸区。北京APEC会议已确立建设亚太自贸区的目标。各方同意,不管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都是通往亚太自贸区的路径。亚太地区各类自贸安排不应碎片化,不应封闭排斥,而应相互包容,彼此促进。

第二,要携手打造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互联互通体系。太平洋不是把两岸隔离的屏障,而是相互联接的桥梁。加拿大提出“太平洋门户走廊计划”,就是一个积极倡议。

第三,要共同构建亚太伙伴关系。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与时代潮流,各方应当摒弃一些陈旧和过时的国际关系理念,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

王毅表示,当然,亚太地区也确实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争端,应当通过当事方之间的直接对话谈判加以和平解决,而不能继续奉行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处处以盟友划线,或是动辄炫耀武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