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大城市完成大气源解析 北广深首要污染源机动车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1日透露,目前中国9大城市已完成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
第一阶段完成源解析工作的9个城市中,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吴晓青是在2015年监测工作现场会上透露上述信息的。根据源解析成果,各地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近年,中国开始推行空气质量信息全面公开。目前,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1436个监测点位的6项指标实时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信息已全部向社会公开发布。
中国环境监测实现了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在污染防治、监察执法、生态保护、环境应急、核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卫星中心持续开展全国秸秆焚烧、重点区域灰霾、北方地区沙尘、“三湖”等内陆水体、近岸海域水质及富营养化遥感监测与预警等监测工作,对京津冀及周边19个重点工业聚集区大气污染源进行40多架次的无人机飞行核查,发现了一些隐蔽性很高的污染偷排问题,有效管制了企业污染偷排行为。(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