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贸易千亿平台新跨越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俄经贸关系能够跨越千亿美元的关口,与国际关系影响和自身市场需求的内外因素有关。

  政府搭台经贸唱戏

  2018年,中俄两国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举行了4次会晤,就深化中俄战略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

  去年年底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助理秘书长亚历山大·韦涅季克托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莫斯科认为,中国是俄罗斯在全世界最大的伙伴。韦涅季克托夫称:“中国是我国全球意义上的最大伙伴,而不仅仅是西方以外的最大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水平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促中俄走得更近

  2018年,国际时局风云变幻,美国对俄制裁和中美贸易战使得中俄两国走得更近,促进中俄加强双边合作。俄罗斯经济结构相对单调,近两年美国不断针对俄罗斯采取各种制裁措施,2018年4月又公布了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并且美国要求欧日盟国减少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转从美国进口。这对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而言,是一锤重击。例如2018年对于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北溪-2项目,美国试图向德国施加压力,并要求其他欧洲国家不要加入该项目,而是从美国购买能源。而自2018年3月开始的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减少甚至停止从美国购买石油、天然气和大豆、猪肉等产品,转而加大从俄罗斯的进口量。

  与巴西大豆和美国大豆相比,俄罗斯大豆并没有很强的竞争力,但由于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和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中国买家对俄罗斯大豆喜欢有加。并在大豆生产上,中国与俄罗斯采取了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俄罗斯提供可种植大豆的土地,中国企业则提供豆种。据统计,2018年中国已从俄罗斯运回近2万吨在俄罗斯种植的“国产大豆”。根据俄罗斯大豆联合会估计,未来5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有可能升至1000万吨,这对俄罗斯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对中国和俄罗斯经贸关系而言,农产品成为两国贸易新的增长点。俄罗斯由于拥有广袤土地和较少人口,俄罗斯农民在俄经济转型和中俄经贸不断扩大过程中,收益丰厚。截至2018年10月,中国进口俄罗斯农产品同比增长了52.5%。在2018年底举行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普京总统特别指出,俄罗斯在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普京提出要改善经济发展过于依赖能源资源产业的痼疾,把大力发展农业作为重要的着力点。庞大的中国市场将为俄罗斯的农业振兴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成为两国振兴经济、共同应对挑战的重要合作领域。不过,在俄中双边贸易中,俄罗斯仍像过去一样是净出口国,能源出口是重中之重。2018年前11个月,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供应量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供应量。此外,按照俄罗斯海关总局2018年前9个月的资料,能源出口占俄罗斯对中国出口总量的近77%。

  跨境电商惠及老百姓

  另外,中俄跨境电商经贸关系成为新亮点。2018年12月1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北京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中俄两国跨境电商的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2018年两国的跨境电商贸易额能超过40亿美元甚至接近50亿美元,并且跨境电商的直接受益者是普通百姓,因此这种贸易规模的扩大有利于中俄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

  为了满足中俄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物流建设也进入快通道。2018年6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雄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关于中俄跨境电商合作分论坛上指出:“近几年来,中俄跨境贸易发展迅速,中国邮政与俄罗斯邮政长期合作,推动跨境业务发展。2017年,通过中国邮政进入俄罗斯邮政的跨境包裹超过1亿件。”除了国有邮政公司,众多民营企业也早已试水中俄跨境电商及物流领域。据菜鸟网络跨境电商出口总监薛孝国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已在俄罗斯推出俄语版天猫平台,旨在帮助更多俄罗斯中小微企业开展网上和跨境销售。同时,菜鸟与俄邮政、驿马快递(PonyExpress)等俄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建立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平台。未来,菜鸟将在莫斯科打造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建设海外仓,极大提升俄罗斯网民的购物体验。

  2018年是中俄经贸合作名副其实的成果年,中俄双边贸易创历史新高,双边贸易同比增长27.8%,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势必将开启中俄关系更进一步的序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