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

 据《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受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势头越发明显。 外界预测,2012年全球出口额增速将低于去年。 受欧洲市场需求萎靡不振的影响,中国等新兴国家出口增速放缓,对广大地区产生冲击。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前行的背景下,外需低迷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越来越大。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算,2012年经合组织34个成员出口额平均同比增长3.8%。去年,全球金融市场因希腊债务问题陷入危机,该数据为5.7%。

  据荷兰一家每月调研全球贸易动向的经济政策分析机构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球贸易量同比增长2.6%,低于去年8.5%的增速,尤其是亚洲的出口仅增长2.6%,增速较去年的12.1%大幅萎缩。

  亚洲出口的减速势头格外突出,与今年1月至5月出口增速加快的中南美和中东形成对照。欧元区是中国重要出口市场,中国对欧出口下滑显然对亚洲出口形成拖累。

  由于出口下滑,全球商品价格也持续走低。上述荷兰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商品价格同比下跌0.3%,而2011年则上涨10%以上。

  由于原油价格低迷,能源价格仅上涨4.7%,涨幅远小于去年的34%,工业产品也仅上涨1.4%。其他原料价格则掉头下跌,跌幅达14.8%。大和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雄谷亮丸说:"短期内,全球通缩压力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全球出口减速将于今年底触底,2013年将再次回升。据经合组织预测,明年全球出口增速将重返6%至8%的水平。

  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5%。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