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7/5/5   14:21:3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准确把握农业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

  更加注重资源节约。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本特征。长期以来,我国农业高投入、高消耗,资源透支、过度开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升,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节本增效、节约增收。

  更加注重环境友好。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农业和环境最相融,稻田是人工湿地,菜园是人工绿地,果园是人工园地,都是“生态之肺”。近年来,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也亮起了“红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重显农业绿色的本色。

  更加注重生态保育。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粗放,农业生态系统结构失衡、功能退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培育可持续、可循环的发展模式,将农业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生态支撑。

  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当前,农产品供给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的还不多,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增加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

  着力解决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农业资源趋紧问题。耕地、淡水等资源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我国人多地少水缺,人均耕地面积和淡水资源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1/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近年来,我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发展节水农业,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水资源总量不足且分配不均。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统筹推进工程节水、品种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治污节水。到2020年,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完成10亿亩,全国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级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超过0.55。

  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要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这几年,我们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畜禽粪便、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目前,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遏制,但问题仍然突出,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要坚持投入减量、绿色替代、种养循环、综合治理,力争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着力解决农业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农业生态系统是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调整优化种养业结构,实施草原生态奖补、休渔禁渔等制度,逐步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但农田、草原、渔业等生态系统退化,农业生态服务功能弱化的问题仍然突出。要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快推进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到2020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

  着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系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2016年全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5%。但问题和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和产地环境污染问题在个别地区、品种和时段还比较突出。要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加快标准化、品牌化农业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可追溯。到2020年,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