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十二

2009年,不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困难。中国政府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危机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积极落实对外援助承诺,圆满完成各项对非援助举措目标,援外工作成效显著。 

  一、2009年中国对外援助总体情况 

  2009年1至11月,中国政府共向91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技术援助,实施成套项目194个,其中新承担34个,正在实施86个,竣工18个;提供物资67批;实施技术合作项目34个;向18个国家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8869人;派遣青年志愿者201名;承担优惠贷款项目32个。上述援助有效地促进了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赢得了受援国的高度评价。 

  二、援非举措圆满完成,新举措顺利出台 

  2009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8项举措的最后一年。中国政府重信守诺,按时完成8项举措项下各项援助承诺。2009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在2006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并在三年内提供了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同时,三年累计为非洲培训人才超过15000名;与33国签署154笔免债协议;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竣工;共派出104名高级农业专家和367名青年志愿者;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30个疟疾防治中心,30所医院和100所学校项目均在年内建成或开工建设。 

  2009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新的对非八项举措,主要内容包括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学校和清洁能源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免债,给予非洲国家产品零关税待遇,支持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科技研究、农业、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增强非洲的自我发展能力,有效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尽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三、积极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2009年,中国政府共向18个国家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其中主要包括:向墨西哥和乌克兰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用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向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用于救助因打击恐怖组织而引发的难民潮等紧急人道主义灾难;向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索马里、几内亚比绍等国提供紧急粮援。在玻利维亚登革热、哥伦比亚水灾、哥斯达黎加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我国均在第一时间向上述国家提供了紧急现汇援助,充分展现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取得良好效果。 

  四、提高援外培训水平,加强受援国能力建设 

  2009年,商务部加强援外培训基础工作和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建设“中国援外培训网”和援外培训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高援外培训水平,帮助受援国加强能力建设。2009年1-11月,我国共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各类培训及研修班334期,涉及经济管理、扶贫开发、农业生产、环保等20多个领域,培训8869人,其中官员6,651人、技术2,150人、留学生68人。全年共举办10个部长级研讨班,共有147名部级官员参加,涉及经济管理、国际商务促进、开发区建设、发展经验共享、城乡协调发展、广电管理、反腐败、审计等领域。中国还成功举办了“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 

  五、稳步开展援外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9年,中国政府派代表团先后参加了G8+5海利根达姆进程发展工作组第四次和第五次会议、亚欧会议发展会议、G8+5拉奎拉峰会、WTO促贸援助非洲地区审议会议、亚太地区审议会议以及促贸援助第二次全球审议会议、世界粮食安全峰会、联合国南南合作会议等重要国际发展会议,其间积极宣传我对外援助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就,阐明我对国际发展热点问题的主张和立场,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同时,中国政府以开放的态度与美、英、法、欧盟、澳、加等西方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就国际发展议题开展对话和沟通,探讨务实合作,起到了增信释疑、扩大共识的效果。今年,中国与世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和地区机构在援外培训、农业技术合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有效的发展援助合作。 

  2010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援助规模,全面落实各项新的对外援助举措,加强援外法制建设,不断提高援外管理水平,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