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经济展望报告,让全球的目光聚焦到了亚洲的科技业。

过去很多年,提及科技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国的硅谷。到了前些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又让很多人惊讶。而根据世行的最新报告—今年全球GDP将增长3.1%,是近7年来最佳表现。其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今年亚洲企业获利成长率预估为8.6%,若区分产业类别,科技业获利将年增18.4%,居各产业之冠。亚洲科技行业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明星。

整个行业的崛起,让更多资本希望能够进入市场分一杯羹。令人意外的是,尤其在尚未成熟开发的东南亚,科技市场被视为“金矿”。谷歌和淡马锡近日发布的报告就指出,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将会增长至2000亿美元。从2016-2017年第三季度,该区域互联网产业吸引了120亿美元投资,这一数字在2015年,只有10亿美元。大量的初创公司在这里孕育或成长,而来自中国科技巨头的资金和技术,则被认为重新塑造了东南亚初创公司的生态。

亚洲科技产业群聚效应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关键来自新兴与开发中国家,又以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增幅最大。而根据资料统计,今年亚洲科技业获利年增率上涨18.4%,居各产业之冠。根据瑞士信贷证券预估,今年亚太科技产业每股纯益成长率将达48%,远高于亚太地区各产业平均的18%。

因此,这是外资“钱”进亚洲的首要停靠站。而今年科技业创新应用丰富,包括:人工智能、AR/VR、自动驾驶、5G和云端等,将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流入,为亚股提供上涨动能。

再者,去年全球经济同步扩张、基本金属价格上涨双重驱动下,全球半导体销售持续走升,诸多材料、零组件陆续发生缺货潮,带动半导体内存、硅晶圆、被动组件、手机面板等报价全面大涨,亚太科技产业将成最大受惠者。

增长是一方面,在未来,亚洲的科技业或将往高端化发展。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不断推出新政,刺激美国经济发展,其政策牵动的不仅是美国,对亚洲科技行业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彭博分析师 Anthea Lai、Simon Chan 等人认为,为了应对美国更高成本的制造行业所带来的压力,亚洲科技公司很可能会加速开发高端产品。早在2016年,在LG Electronics 旗下家用电器部门里,已经推出了一条更高端、利润率也更高的产品条线,其产生的利润已超过全球最大的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Whirlpool。

东南亚科技业崛起

在成为经济增长明星的亚洲科技业中,跑出了一匹来自东南亚的黑马。

谷歌和淡马锡的报告就指出,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将会增长至2000亿美元。即便是在2018年年底,预计也能达到500亿美元。对于区域内的互联网企业和投资者而言,这一数字令人兴奋。很多公司将加大资金投入,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用户快速增长,是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截至去年年底,东南亚的互联网活跃用户已有约3.3亿,年增长量约13%。而该产业下的所有分支项目都在过去一年快速增长。其中,在线旅游、电子商务以及打车服务将成为增长亮点。电子商务的成交金额在2017年达到了11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两倍。同样翻倍的还有打车服务。2015年该区域互联网打车服务的成交金额为25亿美元,而去年已达到51亿美元。

无疑,在未来几年,这一区域的互联网经济将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具体到国家,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表现不俗。根据调研公司CB Insights去年9月的报告,在成交量和资金方面,印尼几乎要赶上新加坡,排名区域第二。马来西亚排在印尼之后,吸引的资金要比新加坡少约1/4。

中国巨头涌入

事实上,早在2016年就有行业专家预测,2017年会是东南亚“初创公司之年”。在去年,大量的初创企业,或孕育成形,或茁壮成长。与更加成熟的中国科技业相比,东南亚地区的科技市场,近年来常被视为尚未开发的金矿。这一区域的科技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产业,被很多市场观察者认为将进入“黄金十年”。

这一区域初创公司的崛起,有着多方面原因。东盟国家有6亿人口,9个正在成长的经济体,这一条件决定了大量初创公司能形成或很好地发展。

中国企业的投资,也推动了这一趋势,比如新兴的独角兽公司Grab和Lazada。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大程度上亦让中国的科技和资金进入东南亚互联网产业。印尼新闻聚合平台Mainspring创始人刘伟瀚(Liew Weihan)此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一区域互联网产业受益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行业科技、资金和经验多来源于中国。但市场本身的吸引力,是这些资金涌入的重要原因。一些市场观察者则认为,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开始推动区域内的初创公司生态系统成形。彭博金融评论栏目Bloomberg Gadfly的科技专栏作家Tim Culpan认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更多的投资兴趣和资金,能够帮助这一区域发展。阿里巴巴和腾讯无疑是社交、电子商务和支付方面的领军者,他们的投资将刺激当地的初创公司。但从消极方面来看,这一区域刚刚从美国的科技统治中“断奶”,却又依赖上中国的科技巨头。

与硅谷和北京相比,东南亚的这些初创公司所吸引的风投金额显得极少,而且分布极不均匀。根据公开资料,前述东南亚初创公司获得的超过120亿美元资金,其中3/4被独角兽公司获得。目前,东南亚有7家互联网独角兽公司。

该区域的一大问题是,很多国家还处于追求基础网络设施建设的阶段—这在印尼等群岛国家尤为严重。由于人口分散,岛屿之间又无陆地相连,基础互联网设施建设难度大。与此同时,这里也面临本土人才不足的威胁。根据报告,很多东南亚的企业已经在海外开设技术中心,以找寻更多专业人才。但无论如何,没有人能否认,这一区域的科技市场,正在迅速壮大。

(信息来源:时代周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