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扎实做好全面实施营改增各项工作 在深化改革中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李克强在国家税务总局信息系统监控室,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营改增开票、申报过程,以及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运转和技术保障情况。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国家税务总局,李克强详细了解营改增准备进展、配套办法制定、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运转等情况,并通过视频与基层税务干部交流。他说,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实行行业范围和抵扣范围“双扩”,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衡量这次改革成效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把结构性减税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企业受惠,要精心组织实施,把改革“红包”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李克强仔细询问这次扩围行业改革前后税负变化、企业还有哪些疑虑等。他叮嘱说,营改增是今年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这步棋下好了,实体经济就会更好“活”起来。这次新增试点行业的营业税约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80%,全面实施营改增涉及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等各方面利益调整,这不仅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而且要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统筹做好改革方案设计,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改革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的承诺,只能落实,不能走样。

  座谈会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发了言。李克强对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营改增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全面实施营改增是结构性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具有一举多得的政策效应。一是可以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大发力,今年扩大财政赤字主要就体现在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企业减税上,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而且这次把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也会带动企业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放水养鱼”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二是能够发挥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作用。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三是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统一税制,实现增值税全覆盖,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了重复征税,对完善我国财税体制有长远意义。

  李克强指出,当前,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全面实施营改增,有利于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促进设备更新,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更广阔空间,可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能够有力带动就业特别是1000多万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从而加快我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现在距全面实施营改增仅有一个月时间,财税系统处在一线,是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要全力奋进,用工匠精神把准备和实施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更实。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要加强对纳税人的培训和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管理,引导纳税人吃透吃准用好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跟踪分析试点运行情况,对遇到的典型问题做深入剖析,及时提出应对之策,为保证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可实施过渡性措施。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引导,防止出现搞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等情况,依法严厉打击偷逃骗税等行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