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产能合作活力四射

 坐落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东方工业园,是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一带一路”走向非洲,中非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对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以及非洲的工业化升级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了广泛关注。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来到这里参观访问。在参观了园内华坚制鞋厂等企业后,她称赞中资企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认为中国企业在工业园里投资置业,促进了就业,提高了当地工人的劳动技能,提升了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对该国外贸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都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非洲来说,如何改变单一的出口结构、实现自身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发挥年轻劳动力充足的人口优势、解决工业制成品单一靠进口的局面,一直是现实而具体的问题,也是影响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长远之计。尤其像埃塞俄比亚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国,无法依靠资源出口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轻工业做起,一直是当地有识之士的呼声。在“一带一路”和中非产能合作政策的鼓舞下,中资企业远渡重洋,在埃塞俄比亚迈出了工业园建设的第一步,从最初的几家企业,发展到目前的82家企业;从最早的制衣制鞋,来料加工的单一生产门类,发展到目前涵盖纺织服装、水泥生产、汽车装配、食品、药品等多种行业;从不被人看好,到为当地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在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的配合下,东方工业园作为中非产能合作试验区,成功站稳了脚跟,也为今后非洲的工业园建设、管理和产能合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东非到西非、北非到南非,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始被东方工业园的成功范例所吸引,在建和规划中的工业园不胜枚举。仅仅在埃塞俄比亚,目前就在全国范围内规划了10多个工业园,在邻国吉布提建设的国际自贸区中,也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发展本地工业。

  就在拉加德参观东方工业园的同时,作为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行动,2017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来自国内18个省区市的56家企业踊跃参展,集中展示我国在铁路、公路、基建、机械装备、先进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信息通信等行业的先进技术和装备。由中国投资、建设并运营,被誉为“友谊合作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的蒙内铁路等一系列示范性项目,也在展会上集中亮相,展现中国在促进非洲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次展会同样吸引了众多看好非洲市场、有意投资非洲开展产能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小民营企业参展,展出题材和内容异彩纷呈,构成了多层次、多行业、多元化的立体展示。这些企业未来将成为中非产能合作更加深入的主要力量。

  此外,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已在北京完成注册,并投入运行。作为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其首批资金为100亿美元。据了解,该基金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重点服务非洲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和工业化的“三网一化”建设,主要投资于非洲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农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和金融合作等领域,优化投融资结构,实现中长期财务可持续。这为广大中资企业投身于非洲的工业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金融支持。在众多利好消息的鼓舞下,2017年1月份至6月份,中非贸易额达到了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6亿美元,增长22%。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资企业一定能在非洲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发挥更加务实积极重要的作用,并通过双方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中非人民。经济日报记者郭凯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