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或现曙光 中国未来一年不会硬着陆

专访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 亚太经济或现曙光 中国未来一年不会硬着陆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亚太区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七年下滑,目前的增长水平跌至16年新低,现在的问题是黑暗过后前方是否出现了曙光?”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坦言。

  她指出,亚太经济增长乏力似乎出现了转机,“制造业出口开始反弹,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下滑有所放缓,这两个指标的企稳意味着该地区的出口、投资也将随之复苏。”

  同时,她认为,随着美联储利率正常化,与美元挂钩的新加坡、中国香港未来的利率水平均将提高,“我们预测新加坡未来12个月的利率会增加1.7%,3个月的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则将由目前的0.5%升至1.8%。”

  利用市场反弹时机进行“换马”

  “中国正在经历艰难的改革,这种局面将持续到未来3-4年。虽然近期在过剩产能行业的信贷风险有所增加,但并不排除仍然有投资机会。我们跟踪的8-10个指标,包括信贷、流动性、市场情绪等显示,在未来6-12个月中国经济发生硬着陆,或者人民币汇率突然大幅下挫的风险有限。”陈敏兰指出,中国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可控的违约以及有管理的经济下滑。

  虽然近期一些旧经济的板块明显受益于空头回补(short-covering),但她认为应该利用市场反弹的时机进行“换马”,“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对这些传统行业的冲击首当其冲,相比之下,由于创新科技带来的颠覆性变革,我们更喜欢一些新经济板块。”

  以行业而言,陈敏兰看好互联网、高端制造、新能源以及环保行业,尤其是这些行业的领先者。同时,内地银行业股票估值跌至低廉水平时也会考虑买入。“内地银行的股权回报率高达16-17%,而欧洲银行的回报率仅为7-8%。”

  相比之下,陈敏兰对香港股市保持中性。目前,港股的市盈率大约为15倍左右。“估值显然不高,但关键问题是香港缺乏结构性增长的动力,经济增长由之前的3%以上跌至1%左右,零售业仍然未有起色,房地产行业尚未见底。”她说。

  对于外界翘首以盼的“深港通”,她指出,对于海外投资者,深圳市场十分吸引,但参与却非常困难,“深圳上市的公司代表了中国的新经济板块以及具有高增长潜力,同时这些公司与全球主要市场的相关性很低,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分散风险。”

  但陈敏兰坦言,深圳市场某些股票的市盈率高达50-60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参与这样的市场并不容易,我认为起初的海外投资者参与可能会比较慢热。”

  亚洲债券基本面不断恶化

  近年来,亚洲债券凭借高收益低违约曾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但他们的态度正在悄悄改变。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对亚洲债券都十分乐观,但自今年年初起,态度开始转向保守,整个地区债券的基本面正在不断恶化,负面评级的数量相比去年翻了三倍,穆迪将中国、新加坡和韩国银行的评级下调为负面。当下正确的投资策略的重点是管理信贷风险,而并非单独追求收益。”陈敏兰坦言。

  她同时指出,就亚洲债券而言,主要选择一些评级在BBB以上的中等甚至更高,但对于一些高收益以及评级为B的发行人则会格外谨慎。“以中国而言,我们喜欢一些短期的战略性国有企业债券,尽量避开一些长期的、非战略性国企债券。”

  陈敏兰坦言,作为债券投资者,希望好公司与坏公司在债市上能有所区别。“目前,中国境内的债券市场大约出现了14-15宗违约,违约率大约为0.3%,一些政府关联企业甚至国有企业出现违约,这表示政府的隐性担保正在逐渐打破,这对整个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编辑 赵海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