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带一路”沿线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点地区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8日在北京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2018》(下称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电力互联、绿色低碳等各方面均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加强设施联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点地区,发展潜力巨大。

  以电力为例,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消费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人均发电装机409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4%;人均用电量1892千瓦时,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1%;跨国电力贸易量约1300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的3.1%,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的角度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差异较大,15个发展较好的国家进入第一梯队,多数国家发展相对落后,处于第二、第三梯队的国家分别有31、20个。中东欧地区发展相对较好,俄罗斯和中亚、南亚、东南亚地区紧随其后,西非、非洲相关国家暂时落后。

  所谓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主要是从电力互联、绿色低碳和能源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三个维度系统反映全球和各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水平的指数。

  报告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能源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加快电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综合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2016年3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在北京正式成立,是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国际组织。成立以来,合作组织在全球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理念传播、国际合作、项目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记者 陈康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