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鼓励线上线下互动:实体店由门可罗雀变为门庭若市

一个自称有“选择困难症”的北京白领李孟,在一家跨境电商实体店一下子就买到了心仪的情人节礼物。她挑选了一盒巧克力、一盒咖啡,还在结账后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店铺APP,注册成为这个电商平台的会员。

李孟购物的地点,是位于北京五棵松蓝色港湾购物中心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O2O线下体验店。她下载的电商平台“一指遥”,也不同于大多数只有线上的电商平台,而是先有实体店,再上线线上平台,其APP的用户绝大部分也是由线下导入的。

这种消费体验,正是日益流行的实体店与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创新销售方式的一个缩影。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

去年年底,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部署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跨界融合、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随之在这一商业领域,各种创新模式竞相发展。一指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物流、信息流融合,构建了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O2O购物平台。

一位经常光顾五棵松蓝色港湾的顾客告诉记者,自从一指遥取代了商场该层原来的高档礼品店、养生保健品店和超市后,这一区域原本的“门可罗雀”,变成了“门庭若市”,反差巨大,令人印象深刻。

“同一片购物场所,同一处商店方位,销售商品变化了,销售方式变化了,消费就有了质的提升。”这位顾客说,“这样的创新,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购物实惠。”

一组来自一指遥数据分析平台的数字,能够更直观地显示出这种使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新动能”:自2016年10月以来,每月直营中心的来客持续增长,工作日的日均来客已接近前期周末的日均来客;周末日均来客更是比前期周末日均来客增长30%以上。

“实体店的好处在于可以让顾客更有体验感和真实感。相比于纯电商,位于核心商业区的巨大店面相当于为店铺的信誉‘背书’。”一指遥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该公司计划开设更多实体店铺,进驻社区、高校、医院和写字楼。

事实上,由于体验感的不可替代性和社交属性,实体商业的重要性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拥有一百座以上商场的万达,其电商平台“飞凡”的实质就是通过商场场景和千万消费者建立联系,实现线上线下数据的互通。去年10月,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在2017年将不再提电商概念,取而代之的概念是“新零售”,即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链条,两者互相补充完善。

正如2015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网购是否会冲击实体店的问题时所说的那样,“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要加大对实体店的支持力度,支持线上线下互动、共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