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APEC中发挥建设作用 引领亚太经济合作未来

今年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立25周年, 25年来APEC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尽管近年来亚太地区出现了众多的贸易安排和次区域合作机制,APEC的作用相对而言似乎受到不少冲淡,有人甚至认为APEC已经今非夕比。但仔细观察,就发现APEC仍然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的区域合作组织。

首先,亚太地区尚无任何经济合作机制能够取代APEC。从结构看,APEC由非正式领导人会议、部长会议、高官会议、专题组会议等组成,还通过改革,设立了专职秘书长和政策研究小组,这一架构是亚太地区其他任何组织或论坛所无法比拟的;从覆盖领域看,APEC涉及到经济合作的各个部门,APEC活动几乎动员了各成员经济体的所有与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各部门间就广泛的议题开展对话和磋商,经年累月形成了地区经济合作的强大势头。

其二、APEC曾在推动WTO达成《信息技术协定》方面作出了历史贡献,2012年又出台了针对54种环境产品的降税清单,这也将推动耗时10年仍无结果的WTO环境产品谈判。2013年,WTO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一定进展,这也是WTO向APEC学习的结果。

其三、最为关键的是APEC仍是亚太地区成员最多的领导人会议,该会议因其战略意义大于经济意义而备受各方重视。尽管有人称其为“清谈馆”,但就是这个“清谈馆”为增进地区交流与合作,营造大家庭精神创造了绝佳的机会,为各经济体领导人所珍惜。

特别是美国和中国都需要APEC。双方在APEC合作具有较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在中美两国均重视APEC作用的情况下,其他经济体也将继续重视APEC的政治经济价值。

从另一个方面看,亚太地区不仅需要各种谈判进程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还需要像APEC这样的旨在酝酿共识、分享经验、促进开放的软性合作论坛,来引导各种谈判进程朝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发展,缓冲由于不同谈判进程所造成的紧张和纠结状态。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面,谈判进程和对话进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APEC在可见的将来仍将继续发挥区域经济一体化孵化器的作用,实际上,APEC会议东道主安排已经排到了2022年,这显示出APEC的生命力和作用。

APEC之于中国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大舞台,是发展与亚太区域各经济体互利共赢合作关系的大平台,是借鉴国际先进经济发展经验的重要渠道,是助推国内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动力,是塑造和平周边环境的重要抓手。

中国之于APEC是积极的参与者,是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团结起来的重要力量,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是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进程的关键力量,是亚太经济合作议程的积极开拓者。

23年前,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正式加入APEC,使APEC真正成为一个横跨亚太的经济合作论坛,大大提高了APEC在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地位,而且,这一地位随着中国世界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而得到进一步巩固。

中国于1991年正式加入APEC之后,作为发展中经济体壮大了APEC发展中经济体的力量,积极推动APEC经济技术合作进程,提出了大量的经济技术合作倡议。中国的改革开放与APEC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进程相向而行。中国在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推动提出了许多重要共识,将中国智慧注入亚太经济合作进程。中国提出“开放的、灵活的、讲求实际的”亚太合作理念,对“APEC大家庭精神”的提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1年,中国担任APEC东道主,对APEC的发展作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通过了《上海共识》,提出了探路者计划,为日后亚太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各种自贸区的涌现创造了条件;首次务实推动贸易便利化计划,使之成为APEC合作的新亮点,其经验得到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借鉴;首次将反恐议题纳入APEC议程,开启了APEC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大门。

2014年,中国担任APEC东道主,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深刻,是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引领各方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时刻。

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需要亚太,亚太也更加需要中国,利益共同体的概念曾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中国愿意而且能够为APEC的未来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亚太伙伴也期待并能够与中国共建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自从接棒APEC会议主办以来,中国向APEC传递了积极的合作信号,即“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以前瞻和战略眼光,发展面向未来的相互关系、构建区域合作框架。中国贡献着中国智慧,倡导建立和平、稳定、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合作、繁荣的伙伴关系。

中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推动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和全球价值链战略蓝图,提出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方向,拓展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合作领域;在“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方面,设立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个支柱,提出了具有务实的、可操作性强的倡议,推动制定《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新常态的亚太经济谋划发展蓝图;在“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制定《互联互通蓝图》,为长期务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如果上述倡议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得到顺利通过,APEC经济合作将由两轮驱动变为四轮驱动,营造亚太大家庭、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更加明确,动力更加充足。APEC2014将注定是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历史盛会。(王震宇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处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