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参加学习并分别发言。

  商务部党组对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由衷感到自豪。党组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实事求是,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作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高虎城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务领域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高虎城强调,商务部党组同志作为党的高级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商务工作中。一要发挥好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把发展服务消费作为扩大消费的着力点,大力发展“互联网+流通”,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改善消费环境,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安全。二要落实好开放发展的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三要加强对商务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要深入分析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抓紧研究商务领域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路径,研究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建设贸易强国的新举措,研究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的新办法,研究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四要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抓紧编制《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抓紧编制国内贸易流通、对外贸易、服务贸易、利用外资、“走出去”、双边经贸合作等领域的专项规划,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11月1日,商务部党组召开会议,向在京部级老干部,部机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商会协会学会全体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传达全会精神。党组要求各单位在11月2日将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