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得到更好传播

 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参加会议开幕式及小组讨论等会议时,现场庄严肃穆,气氛热烈,我也感慨万千,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我们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也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同时,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的这些成就,让在海外的侨胞感到十分振奋。中国就是我们的靠山,中国的强大,让我们在海外的地位越来越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

  作为海外列席代表来到两会,除了感到荣耀和振奋之外,我也有许多我所关心的议题。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包括太极拳等在内的传统保健体育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因此,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推动包括太极拳等在内的传统保健体育与医疗健康产业有机结合,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夯实健康中国之基。

  现在,中国正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其核心要义是推动“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民心相通是最高境界,也是最难做到的。这就需要从文化交流交融做起。我作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者之一,重点在太极文化和健康养生这一领域与各国民众进行交流。同时也建议国家加强在这方面的支持,包括给予政策支持,选择重点国家地区,找好对口交流单位,加强交流、表演、融入各地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增加费用补贴以及推选文化交流大使等。

  一次列席,终生荣誉。这次两会,我将会认真履行作为海外列席代表的职责,为中国繁荣发展建言献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制度再好,也要看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通过这些天的参会学习,我也深刻体会到了“真抓实干”和“钉钉子精神”的深刻意涵。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将不负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为中国未来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