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最新移动经济报告显示,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新增6亿移动用户

移动生态系统将为亚太经济贡献1.3万亿美元


飞象网讯 6月29日,上海——GSMA在2016 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移动用户数量在去年底已达25亿,而到2020年该数字将增加到31亿。这份名为《移动经济:2016亚太地区》的报告还显示,在2015年,亚太地区有62%的人口曾注册使用过一项移动服务,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进一步增加至75%。而且在此期间,还将再增加6亿移动新用户。据计算,2015年,移动技术和服务占亚太地区GDP的5.4%,相当于1.3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到2020年,其经济贡献将增加到1.7万亿美元。

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表示:“全球一半以上的移动用户都在亚太地区,从现在到2020年的这段时期内,该地区无疑将是全球用户增长的重要引擎。不断增加的用户渗透率以及向更快网络和更先进服务的加速迁移,都将继续推动创新和数字化在这个多元化的区域市场上的发展,无论是成熟的市场或是新兴的市场。移动服务正在帮助亚太地区打造一个可以让市民随时随地接入网络的数字化社会,而这些靠移动技术驱动的数字化社会正在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移动用户数、移动宽带和智能手机在亚太地区持续增长


到2020年,全球将新增10亿独立移动用户,其中亚太地区的新增用户数将占其中的60%,而且该地区的用户增长速度仍将快于全球平均增长速度2。该地区四大市场(中国、印度、印尼和日本)的用户总数将占亚太地区用户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预计到2020年,仅印度市场就将增加近2.5亿新用户,而其他较小的一些国家,如孟加拉国、印尼、缅甸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用户增长也将不可小觑。

2015年,移动宽带(3G/4G)连接占亚太地区移动连接总数3的45%,预计到2020年,该比例将增至70%。主要原因包括运营商持续投资于4G网络的建设,和用户在不断地向更快速的网络迁移。依照目前的发展态势,4G有望在2020年占亚太地区移动连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2015年底,该地区已经有76个4G-LTE网络和20个VoLTE网络投入使用。根据该报告,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市场,向4G迁移的步伐正在加快。与此同时,该地区的4G先行者,例如韩国、日本和中国,正在推动5G移动技术的发展,从而在2020年到来之前,为5G的部署做好准备。

2015年底,亚太地区智能手机连接数总计达17亿,占本地区连接总数的45%。中国、印度和印尼一直是智能手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使得亚太地区的智能手机总量在过去两年内翻了一番。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再增加13亿的智能手机连接。届时,智能手机总连接数将达到30亿,占该地区总连接数的三分之二。

移动生态系统对亚洲经济的贡献不断加大


2015年,亚太地区的移动行业带来了13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占亚太地区GDP的5.4%4。由于移动服务利用率的提高以及越来越多地开始采用诸如机器对机器(M2M)等新技术,亚太地区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都将得到持续提升。因此,预计到2020年,移动行业带来的经济价值将增至17万亿美元。

2015年,移动生态系统还为亚太地区创造了1,5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该生态系统直接带来的就业机会,以及由该生态系统所产生的经济活动而间接带动的就业岗位。除了对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之外,移动行业还对公共部门的资金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外,还为亚太地区贡献了约1,110亿美元的一般税收。

亚洲移动通信行业还在实现数字融合、解决数字鸿沟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根据该报告,截止2015年底,亚太地区有18亿人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相当于亚太地区总人口数的45%。据预测,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另增8亿人连接到移动互联网(为预计人口总数的63%)。因此,手机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用以帮助实现数字身份、金融普惠,以及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5的一系列社会和发展服务。

葛瑞德还补充道:“手机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扩大网络接入和互联网访问的主要工具,它也带来了不可计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移动行业必须与监管机构、生态系统的各方合作,以扫除在亚太地区实现数字融合的主要障碍,例如本地相关内容的缺乏、还可以更亲民的价格、以及数字技能的缺乏等。”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