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经贸合作欣欣向荣

廿载璀璨华章,中南携手前行。经贸合作是中南关系的压舱石、推进器和升华剂,近年来中南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合作提质增效,援南培训和项目稳步推进,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下双方互动频繁,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展望未来,双方应继续巩固发挥“三大优势”,牢牢把握“三大机遇”,助力中南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行稳致远,巩固“三大优势”。一是以机制促互信。今年中南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和金砖国家第三次工业部长会在南非举行,双方依托双边机制精准发力,运筹多边框架凝聚共识,在总结梳理经贸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寻求新突破、拓展新领域,积极研究合作新方式、探索新途径,为共同推动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指明道路。

二是以合作谋升级。南非产业结构、技术能力、基础设施均处于非洲领先水平,为确保经贸合作成果能够满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南中资企业走出了一条从采掘原料工业到初级加工业、从低端制造业到高端制造业、从第一二产业到第三产业、从了解社情民情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之路,为促进南非产业转型升级并辐射引领非洲地区工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以交流拓商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南非贸工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能源冶金工业园区推介会和特别经济区与工业园区推介路演活动,浙江、陕西、吉林等省份相继派代表团来南组织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双方往来频繁的部省地交流架起了民间沟通的桥梁,为探讨在南开展公私合作等商业模式奠定了现实基础。

乘势有为,把握“三大机遇”。一是对接经贸战略。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就职典礼时表示将带领南非走向新黎明,新时代与新黎明对双方战略对接提出了新要求。金砖国家领导人约堡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倡议等为两国经贸战略对接创造了机遇,将为中南经贸合作开辟新前景。

二是回应发展诉求。南非政府将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作为当前工作重点,计划在年内召开投资大会和就业峰会并提出未来五年吸引1000亿美元投资计划。中国愿积极响应南非倡议计划,通过对南投资带动装备、技术、人才走进南非,通过支持南参加进口博览会带动优势产品对华出口,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继续做南非可靠坚定的发展合作伙伴。

三是促进南南合作。当前全球贸易领域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声有助于捍卫多边国际组织权威,维护全球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中国和南非同为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成员,在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方面拥有共同诉求和期待,有望成为南南经贸合作的示范和表率。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即将实现互访,华夏大地和彩虹之国将共同沐浴开放繁荣之风。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衷心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赴南投资兴业,为中南经贸合作再添活力、再增亮色!

(作者系赵中屹中国驻南非使馆经商参赞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