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互联互通 深化亚欧合作

1018日~19日,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了此行最后一项日程——参加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全球挑战”一词的明确出现,令业内看到了亚欧各经济体已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严峻形势的认同,一致期待与会亚欧经济体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相互合作,更好应对当前挑战。

加强合作共同发声

近年来,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国际形势愈发复杂。商务部研究院欧洲及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世界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此背景下,适时举办的亚欧首脑会议给亚洲、欧洲这两大经济板块提供了难得的共商共建的契机,亚欧各国一定要抓住此次机会加强政治互信,求同存异,深化相互合作,共同发声,以便更好应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挑战。“先觉察到单边主义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冲击并第一时间明确立场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非常必要,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示范作用。”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这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其中,亚欧特别是中欧之间的共同发声尤其重要。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曾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以中欧为代表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加强合作,可以增加美国坚持单边主义的机会成本,进而平衡国际话语权,一定乃至更大程度上制约其主动发起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

而从欧洲内部发展角度看,也有加强与亚洲尤其是中国合作的必要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今的欧盟内部社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的挑战,外部经济和安全形势又受到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内外局势都要求其必须在国际舞台上找寻更可靠的政治经济盟友,而话语权日益提高且市场规模巨大的同时又主动加大开放力度的中国自然是最佳选择之一。

一带一路可为抓手

加强合作不能做无米之炊,而“一带一路”是受访专家眼中亚欧下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刘华芹就提到了欧盟《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刘华芹提到,从已公布的内容来看,《设想》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契合点,完全可以看作是欧洲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文本式回应,中欧乃至整个亚欧都可以通过推动两大战略的对接相向而行,加深合作,相信这一主题会成为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最大看点。

刘华芹进一步表示,亚欧作为两大独立板块,差异是一定存在的,《设想》和“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如此,细节上也会有所不同,但是两者的原则性立场是一致的,完全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吸收,发展成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和亚欧大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

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部中欧研究中心研究员傅立门(Duncan Freeman)也提到了《设想》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问题。他说,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均为宏伟蓝图,二者要实现对接,既需要中欧从细节入手,规划具体连贯的政策、搭建开放合作的架构;也需要双方进行持续深入的沟通。

据悉,欧盟委员会在9月中旬对外公布了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将其称作欧版“一带一路”。《设想》中提到,欧盟为更好地联通欧洲和亚洲而制定新的全面战略的愿景,核心是可持续的、全面的和基于规则的互联互通。值得一提的是,《设想》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