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助民营企业扎根海外

“民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充满种种艰难和风险,亟需像中国信保这样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为我们‘走出去’保驾护航”。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下简称“恒逸”)的副总裁毛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扎根文莱

恒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经营苯二甲酸(PTA)、聚酯(PET)的石油化工企业。该企业投资文莱石油炼化项目,总投资额近35亿美元(恒逸控股70%、文莱政府持股30%),是中国民营企业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之一,也是文莱建国以来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入选了中国国家级“一带一路”三年滚动方案,还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联合声明》中。中国信保自项目规划期即开始与恒逸沟通并共同搭建项目融资保险方案,到实现海外投资股权和债权保险承保,承保风险包括战争及政治暴乱、汇兑限制、征收等,合计最高保险金额超过22亿美元,帮助企业获得银行长期融资17.5亿美元。20197月该项目顺利建成并正式投产。该项目不但让文莱从单纯的原油产出国变为产成品出口国,带动了当地的技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就业等,同时也从源头上突破了中国的化工原料瓶颈,打通石化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形成炼化一体化产业格局,大幅提升中国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恒逸与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2009年开始合作。恒逸为开拓出口业务,管理货物与资金风险,针对出口涤纶长丝、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等商品在浙江信保持续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切实感受到浙江信保在出口保险业务方面的实力和优势,实现公司对出口收汇的安全保障,服务公司采用更为灵活的结算方式,促进公司出口量的增加。同时,浙江信保也极大促进恒逸在出口业务项下的银行贸易融资审批放款效率。基于前期的友好合作,恒逸于2017年为文莱项目投保了最长12年的海外投资保险。在20194月,恒逸集团与浙江信保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签署不仅为恒逸文莱一期项目投产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同时为文莱项目二期的融资成本规划提供了合理化的建议。等二期建成,该项目对文莱GDP增长率贡献将达20%。文莱炼化项目是恒逸实现产能国际化布局、实践共建中国“一带一路”的首个民营炼化项目,是中国石化“走出去”的典范,也是文莱国内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并推动文莱实现油气资源本地产业化。

共度危机

浙江中策橡胶公司总会计师姜民胜这样告诉记者:“公司投保中国信保,不是为了出险后的赔付,而是为了公司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为了公司系好安全带后更好更快地发展。”

2014年,为应对美国反倾销,浙江信保为浙江中策橡胶投资的泰国工厂项目提供海外投资风险保障服务和相关法律咨询,有力地支持了中策橡胶境外工厂的建设和运营,缓解企业因出口业务受反倾销的不利影响。在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及出口贸易险的共同保障下,中策橡胶积极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在泰国罗勇工业园开启了“国外生产、国外销售”的新市场策略。

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环境下,中策橡胶当年的全球化布局在美国市场抢占了先机,稳定了业务渠道和发展规模。但在2018年末,企业面临了其年交易额近1.5亿美元的第一大美国买方进入破产保护的情形。获知情况后,中国信保迅速启动业务层面重大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第一时间总分联动、前后台联动、与保户共同审慎分析,结合买方重组取得的积极进展、买方对保户履约表现良好等事实,判断最有利的减损方案为企业延期报损、保留买方限额并在有效监督下继续对买方按计划出运货物,帮助美国买方避免进入实质性破产的进程,使其得以继续经营,帮助中策橡胶避免了货款回收风险并稳定了轮胎的持续销售,度过了此次危机。

走得稳走得远

由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所控股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工厂2017年在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区正式开业,并凭借其单体设计1吉瓦的总产能成为目前越南国内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项目之一。

天合光能科技(越南)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美元,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配备14条业内最先进的电池生产线,生产多种单、多晶电池片,用以满足欧洲、美洲、日本等海外市场的需求。从20165月开建至11月下旬,新厂区一期700兆瓦产线就实现满产,天合光能越南公司用六个半月的时间刷新了行业纪录,并为当地创造了近1000个就业岗位。该项目是天合光能继在泰国之后,又一个在东南亚发展的重点海外投资项目。

天合光能之所以能持续“走出去”、走得稳,并跻身世界一线光伏组件供应商,与中国信保为天合光能提供全方位保险甚至量身定制的信用保险产品有着密切关系。自2009年合作至今,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天合光能组件出口金额126.8亿美元,为天合光能出口风险防范、全球市场开拓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演变发展,天合光能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之路,结合自主研发推出了智能组件、储能系统、智能运维等全面能源解决方案,并积极向下游延伸,为客户提供开发、融资、设计、施工、运维等一站式光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当前,天合光能全球项目累计并网量超过3吉瓦,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天合光能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海外组件产能布局、海外电站投资、海外EPC总包工程、组件采购长单等新业务也对中国信保提出了新的风险保障需求。对此,中国信保利用海外投资保险先后承保了天合光能在希腊两座光伏电站和越南组件工厂运营期间的政治风险。2017年,中国信保还通过特定合同保险,不仅帮助天合光能在日本地区拿下了超过1亿美元的组件销售长单,还助力天合光能成功竞标了马尔代夫能源改造项目。

据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信保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深耕细作,成立了专门的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和资信评估中心,资信数据库覆盖5000万家中国企业数据、超过一亿家海外企业数据、3.4万家银行数据,拥有海内外资信信息渠道超过300家,资信调查业务覆盖全球所有国别、地区及主要行业。这些大数据库的建立和分析为投保企业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网,让更多中国企业不仅能“走出去”,更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