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第一家“走出去”遭遇反倾销调查企业取得应诉全面胜利

近日,土耳其经济部发布对埃及玻璃纤维反倾销调查终裁结果,决定对原产于埃及的进口玻璃纤维产品不采取任何反倾销措施,至此,桐乡企业巨石集团埃及公司应对土耳其玻璃纤维反倾销调查案件取得了实质性胜利。

该案于20175月发起,巨石集团埃及公司是埃及境内唯一一家涉案产品的生产企业,涉案金额3241万美元,占土耳其玻璃纤维产品45%的市场份额,同时巨石集团埃及公司也是桐乡第一家“走出去”遭遇反倾销调查并取得案件胜利的企业。

成功的背后是什么?

提前预警监测,强化风险防控

2009年,桐乡成立省级玻纤对外贸易预警点,同时依托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建立玻纤出口监测平台,对玻纤行业国际贸易摩擦、贸易壁垒以及出口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搜集和分析,进一步提高预警信息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企业及时做好应对准备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帮助企业有效把握应对主动权。在此案中,预警点在20173月提前发出土耳其预警通知,提醒企业做好防范工作。

全面应对案件,维护产业安全

依托“四体联动”工作机制,与上级商务部门、行业协会、涉案企业以及中外律师团队迅速联合起来,通过“一对一”的走访服务,帮助企业拟订应诉工作方案和措施,协助企业解决在应诉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在此案中,通过指导巨石集团及时提交反倾销调查问卷以及相关数据报表、接待土耳其经济部为期三天的实地调查、组织玻纤下游客户参加案件听证会等措施,助推企业最终获得零税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引导行业自律,规范有序竞争

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摒弃传统的“低价竞争”策略,通过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等“智造”产品来开拓国际市场,从而规范出口秩序。目前,该市玻纤产业年均研发投入在1.5亿元以上,拥有7个科研基地作为公共研发平台,为玻纤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玻纤企业自主品牌出口产品占总出口金额的95%以上。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