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首个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

9月19日,记者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自10月1日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将正式实施。

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投资仲裁规则》的出台填补了中国国际投资仲裁领域仲裁规则的空白,丰富和发展了中国投资仲裁实践,将为中国企业提供解决与东道国投资争端的制度化保障,为营造中国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迈出了坚实一步。

当日同一场合发布的《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中国251家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208545件,同比增长52%;案件标的总额4695亿元,同比增长14%,增长势头强劲。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但中国至今尚无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仲裁机构也没有受理投资争端的实践,极大制约了中企开展国际投资。“当前,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市场竞争的巨大挑战。”王承杰表示,在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背景下,建立投资仲裁机制是平等保护中国投资者在境外投资、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的合法权益,建立公平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中国在国际投资法制发展中话语权的必然要求。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