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瞄准互联利在长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9日表示,“一带一路”有关投资合作项目特别是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但从长远看,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回应有关“‘一带一路’计划或正在实施的项目可能无法实现收益”的问题时,孙继文表示,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5%;我国企业对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为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孙继文强调,下一步,中国将继续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坚持市场化运作为主,充分发挥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在回应对外投资问题时,商务部方面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预计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商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同时,中国将把完善对外投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孙继文表示,希望世界各国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在开放中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商务部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的网络零售交易额为4.19万亿元,同比增长25.6%,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共销售汽车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