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称赞的“煤亮子”搞起了“双创”

接到李克强总理从矿井下打来的电话时,师海青刚开始以为是负责检查的工友。

“喂,调度吗?这边瓦斯是多少?” 2016年1月5日,李克强考察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在300多米深的工作面通过井下电话临时抽检安全生产状况。

师海青看了一眼监控屏幕回答了对方。紧接着电话那头又说:“我是李克强。我现在在矿井33413位置。”

整整一年过去了。时至今日,官地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这名工作人员回忆起来至今还激动不已:“哎呀,我的那个心扑通扑通地跳啊!我对着电话说,您是李总理啊!总理好!”

师海青更为难忘的是总理对安全生产的嘱托:“希望你们严密监视井下情况,确保安全,调度好生产。”师海青说,总理的这句话时常出现在脑海里,提醒自己注意瓦斯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山西省是李克强总理2016年开年考察的第一站。当时,煤炭行业正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大幅下跌问题,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困难时期。去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能成为总理此次山西之行最大的关切。

“总理的一句‘煤亮子’,让我们备受鼓舞。”官地矿综采一队书记史岩鹏信心满满。

他和工友们还记得,就在2016年1月5日上午,当他们和往常一样结束夜班工作回到井上时,遇到了准备下井考察的李克强总理。

在满脸黝黑的矿工人丛中,总理紧紧握着他们的手说:“你们自己常年在黑暗的井下工作,却照亮了他人。有人说你们是煤黑子,我说你们是煤亮子。煤炭工人不仅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

官地矿综采一队副队长赵宏龙和总理握手后,大家都说他变了个人。工作热情更高了,自己建了个微信群,把队里的工友全都拉进来,平时发个安全信息等,上班前还要在群里喊一句“别迟到”。

“和总理握手那是光荣,但自己也得有责任感。如果干不好,那就愧对这份信任了!” 赵宏龙说。

当天开着电机车接送总理的宋平富也体会到了官地矿在转型升级后的变化。“现在要比那会儿好多了,工资能按月发,收入挺稳定。”老宋笑呵呵地说。

“近期,我们正在着手做核减产能工作,由原来的每年500万吨核减成每年390万吨。”官地矿矿长宋建军表示。

年产能力下降了,效益怎么来?宋建军介绍,主要是通过积极开展新工艺和适用技术研讨诊断,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思维训练,技术攻关课题改进,新技术研发推广等,用创新带动提质增效。2016年,官地矿确立年度项目9个,完成技术创新、小改小革54项,“五小”创新项目33项,其中多个项目获奖。

功夫也在煤外。李克强在山西考察时曾热切寄望,传统企业剥离、安置人员,必须依靠“双创”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看起来是小产业,实际上是大就业!”总理说。

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关闭7座矿井,涉及5356人的转岗分流。如今,在山西凯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展示室里,3D煤矿演示、教育类的视频光盘摆了一桌。如果不是总经理吕珺介绍,很难想象这些生动出色的作品全部出自煤矿工人。

吕珺原是霍州煤电丰峪煤业公司的宣传部长,看到矿上的一些小事故,都是由人为的小毛病造成。本着宣传“安全无小事”的宗旨,吕珺和同事用动画的形式还原这些小事故,做成教育片。“刚开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片子出来后,矿工们特别喜欢看。”

“总理在焦煤考察时鼓励大家创新创业。我就想,现在企业效益不好,但我们团队有技术,为什么不出去闯一闯?于是我们响应总理的号召,自主创业成立了这家公司。”吕珺坦言。

2016年6月,山西焦煤“双创”基地成立。目前已有26家公司入驻,其中70%是由集团职工创立,解决了不少转岗分流的问题。

“广大煤矿工人顾大局、讲奉献、拓思路,这就是一种‘煤亮子’的品格和担当。”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武华太说。(白鸿滨 杨芳)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