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化组织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是世界各国标准化机构的联合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专门机构,也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甲级咨询组织和贸发会理事会综合级(即最高级)咨询组织。ISO的日常办事机构是中央秘书处,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前身是国家标准化协会国际联合会和联合国标准协调委员会。194625个国家的代表在伦敦召开会议,为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和工业标准的统一,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定名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起草了ISO的第一个章程和议事规则,并认可通过了该章程草案。1947223ISO正式成立,并于1951年发布了第一个标准——工业长度测量用标准参考温度。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目的和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标准化工作及其相关活动的开展,以便于国际间物质产品和服务的交流,并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活动中扩大和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其主要活动是:制定和出版ISO国际标准,采取措施以便在世界范围内实施;协调全球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各成员和各技术委员会进行技术交流;与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共同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

国际标准化组织共有成员团体148个,其中正式成员97个,通讯成员36个,注册成员15个。ISO技术工作是高度分散的,分别由2700多个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和工作组(WG)承担,共制定了包括《ISO1000》《ISO9000》《ISO14000》系列标准等一万多项现行标准。其主要出版物有:《ISO国际标准》、《ISO技术报告》、《ISO标准目录》、《ISO通报》、《ISO年刊》、《ISO联络机构》、《国际标准关键词索引》。

国际标准由TCSC经过六个阶段形成:申请阶段;预备阶段;委员会阶段;审查阶段;批准阶段;发布阶段。若在开始阶段得到的文件比较成熟,则可省略其中的一些阶段。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全体大会、主要官员、成员团体、通信成员、捐助成员、政策发展委员会、理事会、ISO中央秘书处、特别咨询组、技术管理局、标准委员会、技术咨询组、技术委员会等。

中国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始创成员国之一。目前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代表中国标准化组织参加该组织的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