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欧货运列车15天横跨亚欧大陆 效益越来越好

       2016-12-31 00:31: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张程

       核心提示:德铁货运部门长期惨淡经营,大多数欧洲国有铁路部门在货物运输业务方面都挣不到钱或亏损。相反,德国与中国的铁路连接却是一个成功的故事。

参考消息网1231日报道 德媒称,欧洲各国开往中国的货运列车班次显著增加,而且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2020年,运输量将提升到10万只集装箱。

据德国《世界报》1229日报道,谁要是乘火车从德国前往中国旅行,他大概是一位愿意花上很长时间出行的铁路怀旧者,或者他是一位精打细算的商人。

报道称,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铁路运输的行列中,德国和中国之间的东西方货运正蓬勃发展。对于德国铁路来说,跨洲铁路运输是一项值得做、而且现在要大规模拓展的业务。“我们预计,到2016年年底,中国和德国之间的集装箱运输量将创一个记录”,德铁董事罗纳德·波法拉对本报说。“4万多只集装箱的运量明显超过前一年,”波法拉补充道。现年57岁的波法拉现在不仅是德铁董事,在集团内还全权负责国际业务交往。

“这是一个良好的基础,我们的宏伟目标是,到2020年将集装箱的运量从2014年的年均大约10万只的基础上翻两番,”波法拉宣布,“中国将在今后几年向其交通基础实施投资3000多亿欧元。作为伙伴,我们也可以从中国人的这个成长故事中获益。”

报道称,铁路货运实际上是德国铁路的重大短板。长期以来,德铁货运部门惨淡经营,去年数十亿的折旧费已经将整个德铁集团推向亏损区域;大多数欧洲国有铁路部门在货物运输业务方面都挣不到钱或亏损。相反,德国与中国的铁路连接却是一个成功的故事。

其中一个原因是,从总体业务衡量,远东的运输业务是一个利基,并且显示出相对可控的数量。此外,德铁挑中了中国业务,就像一些小型货运公司那样,专拣最精华的部分,也就是那些真正值得做的生意或业务。通过从杜伊斯堡到重庆的“渝新欧”的铁路线运送电子产品。汽车部件从捷克或莱比锡运输到沈阳。电信业的组件从波罗的海国家运到中国,化妆品运到哈萨克斯坦。迄今上述物品的运输都是通过航运或飞机。

当前空运价格十分昂贵,只在特定情况下还值得。铁路运输要比空运廉价75%,空运可以节省时间,从中国飞到欧洲不到10个小时。大型集装箱轮是最廉价的运输方式,它承担了大部分从远东到欧洲的海运,但也是最耗时的。门对门的东西方货运列车比海运快一倍。列车在1416天之间行驶1万到1.2万公里。

报道称,一般来说,走陆路运输的都是那些时间相对较短,但是比空运廉价的商品,例如服装和资本密集型产品(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产品),而运费成本高出海运价的将近50%

另外,德国到中国的铁路运输也隐藏着若干风险:这条漫长的铁路线途径至少5个国家,因此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关税问题。中国、俄罗斯和西欧之间铁路线的运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稳定的政治气候。另外,各国铁路路轨的宽度各不相同,例如俄罗斯铁轨的宽度就比中国和德国的宽。这样一来,从德国到中国跑一趟,途中就得两次转装货物。最后,机车以及列车员也必须定期更换。还有,并非所有的商品都适合在冬季经过西伯利亚往返运输,因为有些货物无法抗拒寒冷的气候。

2005年3月,德铁首次发出4趟测试列车上路,以便证明“跨欧亚大陆桥”项目能够取得成功。2008年,首列开往中国的定期货运列车启动,3年后,在这条世界最长的铁路线上,开始了每周定期的集装箱运输。2014年约300列,2015年约400趟,3.5万只集装箱往返运输。尽管如此,德国铁路集团首席执行官吕迪格·格鲁贝还是对这条远东铁路线远不满意。2014年,他对德铁在每年与中国的贸易战中所占的比重竟不到1%咆哮如雷,要求必须有所改变。

与此同时,也有承揽包租整列列车或集装箱运输的公司。它们有的走北线,即穿越西伯利亚和蒙古,还有经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以及俄罗斯的南线。列车在两个方向上运行。目前重庆和杜伊斯堡、郑州和汉堡、武汉和杜伊斯堡/汉堡、长沙和杜伊斯堡、苏州和华沙以及沈阳和莱比锡之间都有列车连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