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货币快速走高 中日货币被抛
亚洲货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快速上升。原因是在严峻的欧洲信用风险有所降温的背景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启动了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投资者更容易降低投资风险。资金正在回归亚洲,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已经升至4个月以来的高点区域,但在中国和日本发生摩擦的背景下,市场对日元和人民币的担忧正在加剧。 
  在9月18日的外汇市场,亚洲货币基本徘徊于高点区域。韩元收于1美元兑换1115韩元左右,自3月中旬以来首次创出了时隔约半年的最高点。9月17日,印度卢比一度升至1美元兑换53.69卢比,创出了自5月15日以来的最高点。由于受新加坡有关当局引导货币升值的推动,新元收于1美元兑换1.22新元左右,已经升至约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亚洲货币的利率更高,更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因此如果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就容易遭到抛售,而如果风险有所降低,就易于成为买入对象。 
  9月上旬,欧洲中央银行(ECB)决定无限制购买西班牙等南欧各国的国债,因此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和。9月14日,以FRB决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为契机,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也有所降温,因此卢比和韩元迅速迎来了买盘。 
  摩根大通银行首席外汇交易策略分析师棚濑顺哉认为“以印度和韩国为例,由于两国政府借助外汇干预政策来对抗货币升值的态度并不强烈,投资者在能够降低投资风险之后,升值幅度将进一步扩大”。大型评级公司提高韩国国债评级等个别因素也推动了亚洲货币升值。 
  不过,中日两国的摩擦则可能成为促使市场抛售日元和人民币的因素。在中国各地反日游行出现了暴徒化倾向,中国国内的日本企业遭受了巨大损失。在这样的背景下,在9月18日的外汇市场,日元和人民币均遭到了抛售。 
  (首发子站:驻福冈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