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浙江天台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农助旅 以旅兴农

  地里也能“长”出旅游来,在浙江天台百姓眼中不再新鲜。“太空果蔬体验馆”“气雾栽培馆”“植物育婴室”,在占地4.29万亩的台州市天台县现代农业园区内,花漾星球太空农场一落地就引来关注目光,“就是要把现代农业和旅游科普文化结合起来,用太空元素推动农业经济发展,促进农旅融合互动,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延伸功能。”农场主人戴康顶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天台县今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该县不断深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全域景区化和旅游主业化,扩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面,将全县248个生态良好村落打造成中国乡村慢生活实验区,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三产互动良好势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把村庄变宾馆、农民变股民、村居变客房,土货变礼品。南屏乡将生态资源作为招牌,运用乡村节庆方式推出廉政文化进景区、百年洋房古民居认租活动,寓“廉”于游,带动土猪肉、生姜等农副产品销售。每年的红枫传情,单日最大游客量达2万人次,年旅游收入突破1300余万元,“南屏以南黄古道为核心,通过‘五水共治’,治出青山绿水,促进旅游资源再升级,激活乡村经济发展。”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说。

  在街头镇金满坑村,村民们提供自家墙面供游客涂鸦;始丰街道龙园门村利用废弃石矿开采点,开发地质遗迹;雷峰乡潘岙杨村利用传统“囡节”,为游客制作风味“囡菜”;三州乡东坑村挖掘红军文化,开发“红军岭”,推出南瓜汤、野笋等“红军餐”;湖井村立足生态资源,打造四季果园,村民在画中游,果中品;每逢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

  天台县还以天然秀丽风光与浓浓乡土民俗为助力,充分挖掘15个乡镇的旅游资源,举办红枫节、桃花节、香鱼节等“一乡一品一节”节庆活动,以“全域景区化、村庄景观化”的理念,引导农业围绕旅游选品种、种风景,促进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发展。

  走进街头镇后岸村,看不到电线杆影子,线路全部迁移改造移入地下,道路两旁是一幢幢漂亮的乡村别墅,秀美的田园风光让村支书陈文云满脸自豪,“短短三年多,农家乐发展到67户、床位1500多个,村集体经济从每年十几万增加到近300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各部门倾情为民做好服务。电力部门对农网进行升级改造,为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农家乐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县供电公司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对接项目加快改造电网,使电力配套设施与村容村貌相得益彰;通过村电工上门走访、现场宣传讲解、发放“用电服务联系卡”等方式,强化农家乐设施安全检查,全力打造服务新型城镇化、民宿经济的特色用电服务,保障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