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谈判仍有难题待解

10月11日-2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5轮谈判在中国天津举行。这次谈判此前被寄予厚望,各方期待能够为原定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奠定基础。但在近期各国的报道中,这种期待可能难度过大。各方在关税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成为眼下横亘在RCEP面前最大的难题。

完成谈判有难度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RCEP在年底前完成谈判的难度还是很大,虽然不排除达成一个意向性协议的可能,也就是成员初步认定达成协议,明年再进一步细化落实,但即使如此依然困难重重。

“一方面,现在RCEP的谈判中,日本‘搅乱’谈判节奏,一再强调要‘高标准’;另一方面,印度却一直对标准要求相对较低、达成意愿也相对较低,虽然近期印度的态度更加缓和,但成员诉求间的矛盾削弱了达成全面协议的可能性。”霍建国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骆永昆也认为,RCEP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很困难。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RCEP最主要的问题是,日本、印度和印尼对降低关税的意见不一致。

印度制造业欠发达,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因此在制造业的开放程度上存有很大顾虑。另一方面,虽然现在TPP在美国被搁置,但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可能会倾向于提高要价,拖延RCEP的谈判进程。

骆永昆认为,这就能看出在推动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地缘政治竞争意味越来越浓厚,其所产生的“负作用”也开始显现。东盟主导的RCEP已经发表了一体化宣言,致力于通过RCEP融入到亚太和世界经济中。日本如果真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完全是在打乱东盟的方式和原则,甚至演变成大国竞争。RCEP要想顺利进行,按照东盟的节奏是必要的。

一些观点认为,RCEP谈判遇到瓶颈主要是受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影响,但骆永昆认为,无论是2015年TPP处于热度高点、呼声最大的时候,还是今年年初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RCEP一直在缓慢而坚定地推进谈判。可以说,一直以来阻碍RCEP进程的是相关国家对农产品税率不松口、投资负面清单的开放程度等敏感的关键问题。

此外,霍建国补充道,由于TPP被搁置,且至少推迟到明年,使得很多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认为RCEP的达成也不必过于快速,可以缓一缓。鉴于不少东盟国家态度模糊,今年年底前RCEP真正签署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不排除达成一些框架性协议的可能,具体的降税安排等细节可以下一步再谈。另外,即使能够签署,各国还需要审批,所以生效也不会很快。

应转向务实合作

目前来看,无论是TPP还是RCEP都存在不确定性。骆永昆认为,这反映出一种趋势,地区经济的制度化合作正遇到困难,无论是美国还是东盟,都希望通过区域协定在亚洲地区构建一种经济秩序,或者一种经济层面的制度化合作。但现在看来,这种制度化合作做起来非常难,一方面有大国博弈的成分,另一方面也有成员发展水平严重不一致的原因。“从长远来看,经济秩序的建立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TPP和RCEP都需要持续推动。目前来看,东盟更需要的是回到落实务实合作。”骆永昆认为,现在东盟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落实务实合作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做好现有的、已经成型的自贸协定。事实上,东盟主导的RCEP也是进一步整合五个自贸协定,如果东盟能够转回身将现有的自贸协定包括升级版落实,那么RCEP谈判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二是进一步吸引投资,加强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就能够很好地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RCEP和TPP最大的区别是后两者过于强调秩序和制度的建立,时间表的设立也给东盟发展水平过低的国家带来更大压力;而前者更着眼于务实合作,包括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骆永昆说,从这个层面看,“一带一路”倡议更符合东盟国家目前的需求。

今年9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骆永昆认为,自贸区升级、产能合作,加之中国与东盟国家,如和马来西亚签署了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这些都说明地区经济合作气氛还是有热度的,TPP的搁置和RCEP的困难并不能削弱地区经济合作的潜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