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还需更多合力

日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对热点问题作了专题分析。

今年第三季度,英国脱欧公投的冲击主要限于英国,金融风险并未显著上升,采购经理人指数和信心调查显示,全球经济有所回暖。初步预估,三季度全球GDP环比年化增长率约为2.8%,比前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率为2.4%,比前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依然疲弱,围绕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预期反复变化,市场信心不稳。

展望第四季度,全球经济仍将维持温和增长,预计GDP环比增长折年率将达到2.8%左右,继续低于全球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基于新的增长动力仍未集聚,风险因素基本平稳,中行维持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2.5%的预期。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受到美元升值、投资不振等因素影响,增长低于预期,美联储加息计划屡遭挫折;欧洲经济在宽松政策的支持下,内需保持稳定,复苏有所扩展,但英国经济陷入停滞;日本经济尚未摆脱日元升值、通缩压力等因素的拖累。在新兴经济体中,随着一些国家刺激经济的力度有所加大、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稳和地缘及国内政局动荡局面得到控制,经济复苏力度趋于回升,总体上仍处于疲弱区间,需要进一步巩固政策成果。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遭遇“去全球化”的逆风,有多个表征:一是各国在政经领域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此起彼伏。不论是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参与推动的TPP批准流程和TTIP谈判进程受阻,还是美国大选中保守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受到众多选民支持,以及不少欧盟国家民粹主义政治势力暗潮涌动,都表明在全球化中未明显受益的民众正在形成一股反全球化的逆流。二是地缘政治的紧张局面有增无减。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中,全球化主要是被世界性的战争打断。当前,来自东欧、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角力不断,恐怖主义、极端宗教势力崛起,冲击着全球经贸往来及跨境投资者信心,给全球化带来持续的威胁。三是直接投资与贸易流动指标。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8年,但全球直接投资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于GDP增长率。以投资与贸易占GDP的比例来衡量,全球化指数处于停滞甚至下降之中。“去全球化”寒潮来袭,正是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一个负面影响因素。

当然,推动全球化的力量在与此股逆流不断对抗。G20峰会一直在积极协调各国政策,避免保护主义;主要的全球经济与金融治理机构,如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与合作组织等,都是力推全球化的主导力量。在今年9月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决心兑现承诺,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支持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监督。同时强调,必须更有效地与广大公众沟通贸易和市场开放带来的好处,辅以合适的国内政策,确保各方广泛受益。

反全球化和推动全球化的力量将持续处于不断角力之中,前进还是倒退,向左还是向右,将取决于两种力量的对比。历史上,英国曾经是全球化浪潮的先驱,现在却通过脱欧公投开启了不好的先例。美国曾是战后开放贸易体系的主导者,现在却走向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未来,发展中国家有望成为推动全球化的新力量,积极参与到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