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谈创业:眼光放远、简单相信、傻傻坚持

 主题为“青年·创新·未来”的青年论坛19日在港举行,论坛邀请多位香港青年科技创新工作者讲述创业历程。他们普遍表示,香港年轻人一定要把目光放在香港以外,开拓更大的市场;内地市场广阔,创业氛围浓厚,香港年轻人应该多去了解学习;创业就像马拉松,唯有找准方向,不断坚持,才能成功。

  香港“80后”青年李英豪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恒生银行和IBM工作,2011年独自到北京创业,他创立的移动支付软件“钱方”致力于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功能强大的收款解决方案,目前该软件已成为中国知名的中小商户服务平台。

  谈起创业历程,他表示,那个时候想到科技创业,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北京。现在在互联网创业方面,北京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

  他指出,不同于香港,北京偏科技类的人才更多,而且在北京互联网公司非常多,大家对创意和科技都比较敏感,市场也非常大。

  他还呼吁更多香港年轻人北上创业或工作。“作为一个中国人,最合适同时也是最大的市场当然是内地。”

  谈及创业的信念,他用八个字总结:“简单相信,傻傻坚持”。

  岑棓琛是视野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该公司主营方向是森林火险监控机器人。这是他第三次创业,前两次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创业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失败之后,要做的不是重复以前的路,而是要找到原因,另寻方向,这样才有可能成功。”他说,现在香港的创业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不少初创企业的项目都能拿到融资。

  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表示,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懂得如何去融合不同的资源,然后产生更高的价值。未来社会中,科技是核心竞争力。

  2016年2月,美国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作为LIGO团队中来自香港院校的科学家,香港青年黎冠峰表示,社会进步发展,一定要有人去做基础科学研究。

  他希望,香港年轻人敢于尝试新鲜事物,而不是什么能赚钱就去追逐什么,用好奇心去推动自身事业发展。

  当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参与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青年人的质素决定了香港社会未来的质素,青年人的发展决定了香港未来的发展。香港未来的发展要靠“创新”,而青年人是最能够创新的一群人。

  他强调,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自从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很高兴看到创新及科技在社会上确实有一定的动力,在某些领域还掀起了一些热潮。

  梁振英强调,香港有顶尖的人才和实力,有资金,也有愿意创业的青年人,相信香港可以在创科领域开辟新天地。希望香港青年好好利用特区政府和社会提供的资源配套,发挥科研精神和创造力,为香港培养世界一流的创科企业,为自己打造明天的事业。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