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农业补贴投诉中国 外媒:奥巴马政府第14宗对华投诉

外媒称,奥巴马政府9月13日就中国对农产品种植者提供“过度补贴”的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美国贸易代表弗洛曼、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以及来自美国农业大州的国会两党议员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敦促中国遵守其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承诺,清除贸易壁垒,为美国的农产品种植者和加工产业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14日报道,奥巴马政府近来加大了贸易执法力度,13日的贸易投诉是奥巴马政府针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向世贸组织提出的第14宗投诉。

美国贸易代表弗洛曼在宣布此次贸易执法行动时说:“这是第一次就这种补贴项目向世贸组织申诉,我们认为这是个重要的里程碑,会产生深远影响。”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4日报道,美国政府向世贸组织(WTO)投诉,指控中国“通过设定最低收购价的形式非法补贴水稻、玉米和小麦种植户”。

美国政府13日发表声明表示,这些事实上的补贴行为违反了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并导致生产过剩,影响了美国农民在国际市场与中国竞争的能力。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已经收到美方提出的磋商请求。该负责人指出,农业是一国基础产业,关系到众多农业生产者的经济利益,政府对本国农业提供支持,调动农业生产者积极性,提高本国农业生产能力,是国际通行实践,也是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

他说,中方一贯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坚持以符合规则的方式支持中国农业生产和发展,维护农产品国际贸易体制。他强调,中方对美方就此提出的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积极维护中国的产业利益和贸易利益。

报道称,美国是全球最大农业出口国,去年对华农产品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启动这一新的诉讼案之际,美国总统巴奥巴马正全力推动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批准一项新的、庞大的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将其说成是美国针对中国经济崛起的战略回应的一个关键元素。与此同时,当前全球对中国的工业产能过剩感到担忧,而美国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总统竞选,全球贸易以及中国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一直是这场竞选的中心议题。

报道说,近几个月来,华盛顿方面加强了对中国的贸易打击,对中国输美钢材开征高昂的反倾销关税,提起新的WTO案件,并推动抵制中国按照WTO规则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但奥巴马表示,面对一个正在亚洲谈判自己的新贸易协定的崛起中的中国,这还不够。他重申有必要批准他领导的行政当局今年早些时候与日本和另外10个国家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