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失衡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 中国谋发展主动去产能

“结构性问题是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根本原因,产能过剩需要全球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化解。”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9月2日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去年明确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列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适度提高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国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任务。

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钢铁、煤炭行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而加快技术改造、产业整合,推进结构调整,既是产能过剩行业摆脱困境的必然选择,更是稳增长的迫切要求。

外交部网站日前公布了包含35个大项的《中美元首杭州会晤中方成果清单》。中美双方在清单中明确,美方欢迎中方在经济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出的承诺和已经取得的进展,包括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中方致力于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使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

卓创咨询分析师范若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疲弱,以及市场需求不振,导致产业过剩产能,产生了较大的结构性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也给贸易和就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可以说目前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因此,各国应增加沟通与合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去产能是今年国家确定的五大重点任务之首,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钢铁行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4500万吨的47%;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部分地区已经完成全年任务,但也有一些地区进展缓慢。

鉴于此,国务院决定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稍早之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的督查方案已于8月17日印发,10个督查组将重点督查去产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情况、产能实际退出情况、奖补资金筹措使用情况、职工安置情况等八个方面的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除内蒙古、贵州外,督查组已经相继赴河北、四川、甘肃、青海、宁夏、河南、山东、广东对去产能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督查,提出“确保11月底前完成今年任务的基础上,争取早压、多压一部分产能”等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钢铁、煤炭积极去产能的过程中,这两大行业似乎又陷入了“去产能悖论”,即钢价煤价逆势上涨,企业乘机复产,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逆袭”。以钢铁行业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3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538亿元,其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9亿元,由去年同期的亏损35.67亿元扭亏为盈。

谈及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过剩行业去产能问题时,宋雪涛认为,这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下半年的去产能进程,毕竟很难让一个企业一边涨价一边去产能,这违反了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原则。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