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拟早日启动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

 8月3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双方决定建立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多方面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中加关系加速发展。双方都赞成早日启动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发出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确信息。李克强指出,中加经济高度互补,尤其是高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大有潜力。

  当天,中加两国总理先后举行了大小范围两场会谈。李克强指出,中加务实合作基础良好,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双方应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大高科技产品贸易,充分发挥各自在科技和制造等领域的互补优势,为国际市场提供科技含量和性价比高的产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广阔机遇,更好实现多方共赢。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记者。特鲁多表示,接下来中加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创建最高层次的对话机制;二是拓展贸易、投资、能源、农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切实增进人文交流;四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李克强指出,中加经济高度互补,尤其是高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大有潜力。双方都赞成早日启动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

  加拿大智库亚太基金会29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46%的加拿大人支持同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但只有11%的人同意中国国企在加拿大投资。加拿大《环球邮报》8月21日发表文章称,目前中加两国都面临着朝最终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至少再迈进一步的压力。

  特鲁多前外交政策顾问的罗兰?帕里斯说:“对中国保持稳定、平稳、有建设性、卓有成效的关系对加拿大来说很重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