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下半年增长或加速 料为美联储加息铺平道路

随着盛夏即将结束,美国经济似乎已准备好迎接今年下半年更快的增长,这将为美联储加息铺平道路。

就业增长最近有所加速;消费者支出稳定,且没有显示放缓的迹象;房地产市场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即使挣扎的制造业也似乎企稳......

本周公布的一系列新数据可能会突出一个画面。新房及现房销量最近触及金融危机后新高,尽管主要购买季即将结束。7月,房屋销售预计保持强劲。耐用品订单在连续下降后在7月或许也会反弹。

并不是所有的消息都令人愉悦。企业投资——支撑美国经济的主要因素之一——自2015年以来一直疲弱。企业投资在7月可能会继续弱势。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过去一年,核心耐用品订单一直惨淡,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暗示回升就在眼前的迹象。”

在这一背景下,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五(8月26日)在怀俄明州的度假胜地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的讲话预计将暗示,加息会很快到来。

然而,投资者这一次是否相信美联储还远不确定。自从2013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几次走到加息的边缘——最近一次是今年春天——然而最后都“打了退堂鼓”。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资深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表示,“目前为止,投资者确信,鸽派统治了FOMC。”

美联储最大的担忧并非美国经济,而是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目前以近年来最缓慢的速度扩张;欧洲经济有所改善,但仍不景气,英国脱欧的“乌云”继续笼罩着这一地区;日本经济则再次停滞。

会计公司德勤(Deloitte LLP)的首席财务官Frank Friedman表示,“日本已经长期没有增长了。”

如果美联储加息,很可能会让美元进一步升值,并在很多其它国家渴望投资之际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美国。强势美元将继续抑制美国出口、企业投资,并伤害其它经济体。

在意识到这些担忧之后,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表示,它将评估加息对美元以及世界其它国家的影响。

美联储的主要工作仍然是:确保美国通胀可控。尽管物价压力仍然不高,但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推高薪资成本,并迫使央行以更快的速度加息。

而在过去,过快加息一直被认为是诱发资产泡沫破灭开启下一轮经济衰退的元凶——而这也是美联储不愿重复的一个错误。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