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势喜人

 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善通近来明显感到业务更忙了。作为专门为制造业提供物联网技术改造升级的公司,今年以来随着智能制造、柔性化生产的深入推广,主动上门联系的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多。“我们的目标是服务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帮助它们走向‘云制造’。”李善通说。

  “互联网+”让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不断深入制造业,不少信息技术企业投身这一发展浪潮。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一个类别的现代制造服务业,也迎来一波快速发展。

  信息服务引领发展。今年1月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5.5%,位居各行业榜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69.1%。杭州宏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为用户提供存储服务及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作为一家创办不久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宏杉科技营业收入达2亿元,同比增长90%。

  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科技服务业强势增长,驱动产业转型能力增强。统计显示,前5月,全省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05.7亿元,同比增长29%;营业利润410.8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1813.8亿元,同比增长33.3%;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83.5亿元,同比增长39%。

  物流业总体平稳,但快递业发展迅猛。1月至5月,全省综合运输完成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2.5%,货物周转量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快递业增势喜人,1月至5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9.76亿件,同比增长66.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25亿元,同比增长41.4%。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均居全国第二。天天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快递行业需求增长持续超预期,天天快递日均件量达500万单,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业务量同比增长110%。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