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会见中东欧国家多国部级官员

6月8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在浙江宁波分别会见了拉脱维亚经济部议会秘书克西斯、波兰经济发展部副国务秘书多马加尔斯基、捷克工业和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哈夫里切克和克罗地亚海事、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部长助理戈斯波契奇。钟山对四国主管经贸的部级官员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表示欢迎,并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四国多双边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钟山表示希望双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在“16+1合作”机制及中欧框架下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将双边务实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希望四国在欧盟内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促进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在会见克西斯时,钟山表示,近年来,中拉双方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拉脱维亚已完成乳制品和水产品输华检疫检验程序,中方欢迎更多拉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拉双向投资呈良好发展态势,发展潜力巨大;中方感谢拉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并在此基础上与第三国开展合作。

  克西斯表示,拉方希望在今年10月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里加会晤期间举办经贸论坛,并拟于9月在北京举办“拉脱维亚进口商品购物节”,希望中方积极参与上述活动,并建议在下半年召开中拉经贸联委会第10次例会。

  在会见多马加尔斯基时,钟山表示,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及双向投资稳步发展,波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赞赏波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希望加强该倡议与波兰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波积极利用100亿美元专项基金,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多马加尔斯基表示,波兰重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16+1合作”机制下加强对华合作,鼓励双方企业相互投资。波兰作为中东欧国家中唯一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希望加强两国金融合作。 

  在会见哈夫里切克时,钟山表示,今年3月,习主席访捷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访问达成的经贸成果,中方对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哈夫里切克表示,捷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落实两国企业在航空、金融、科技、农业及能源等领域合作;另外,捷希望我部协助推动捷克贸易局在广州设立办事处,希望在今年10月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展举办期间,在该市召开中捷经济联委会第11次例会。

  在会见戈斯波契奇时,钟山表示,近几年中克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16+1合作”为平台,用好中国-中东欧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资金,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合作,努力扩大贸易规模,加强相互投资合作和工业园区建设,鼓励企业积极探讨包括港口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旅游领域领域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建设。

  戈斯波契奇表示,克政府高度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希望与中方加强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旅游等领域合作。

  另,钟山还出席了第二届中国-匈牙利投资贸易发展论坛并发表致辞,会后与匈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共同见证了两国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