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从朝鲜进口额减19% 铁矿石进口增加

中国4月份从朝鲜的贸易进口额比上一年同期减少19.3%。联合国针对朝鲜核试验通过的制裁决议被认为开始产生影响,原则上禁运的煤炭的进口额同比减少38.3%。不过,铁矿石等部分禁运品的进口额却出现增加。外交相关人士表示“这显示出制裁存在很多漏洞”。

中国商务部基于禁止从朝鲜进口矿物的联合国决议正式实施制裁是在4月5日。此次贸易统计数据首次反映出制裁的影响。经济调查公司CEIC基于中国海关总署汇总的资料显示,4月从朝鲜的进口额减少19.3%,减至1亿6770万美元。出口额减少1.3%,减至2亿6880万美元。

对华贸易占朝鲜贸易额的9成。尤其是朝鲜的主要产品煤炭和铁矿石占很大比例。如果中国严格履行制裁,估计将对朝鲜的外汇获得构成打击,而外汇是朝鲜推进核和导弹开发的资金来源。

不过,虽然煤炭进口额急剧减少,但是仍保持在原来的6成左右。禁运对象铁矿石方面,中国的进口额和进口量均增长了2成左右,并未受到制裁影响。山东省日照港等部分港湾从商务部决定启动制裁之前的3月份开始就禁止制裁对象的船舶进港,但是在中朝边境地带,4月份之后装载疑似矿物的货物的卡车在边境地带往来。

禁止进口朝鲜矿物的联合国决议存在“民生用途除外”的例外规定。贸易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的进口商只要申请“民生用”,基本上都会被批准,制裁的实效性受到质疑。

另一方面,在中国曾参与制定对朝鲜政策的专家指出,在制裁启动的4月5日之前运往中国的商品,可能由于关税和统计数据手续的延迟,被反映在4月份的统计数据中。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