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 BFA)成立于2001年2月27日,设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螯镇,是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是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该论坛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于1998年发起,有澳大利亚、中国等亚洲26 个发起国。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年会。

  论坛的宗旨是,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它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的工作网络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提供服务。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于2001年2月26-27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会议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博鳌亚洲论坛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

  博鳌亚洲论坛的机构:论坛会员大会为论坛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一次。理事会是论坛的最高执行机构,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由 11 名成员组成,秘书长和来自东道地(博鳌)的代表为理事会当然成员,其余9 名由发起会员、荣誉会员和商业会员中推举产生。咨询委员会由发起国前政要、专家、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组成。咨询委员会视论坛需要不定期举行工作会议,就与论坛相关的重要事务提出咨询和建议。秘书处是论坛的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具体开展论坛的各项活动。秘书长是论坛的首席执行官和秘书处的负责人。

  博鳌亚洲论坛具有以下五个特点:1、非官方。参加人员广泛,有各国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工商界领导人、著名企业家和其他知名人士等。2、非盈利。即不以赢利为目的,旨在为亚洲各国官、学、商三方提供一个共商亚洲发展的高层对话场所,以增加亚洲在世界上的分量。3、开放性。即没有排他性,其他地区的政经界知名人士均可参加。4、定期。论坛正式成立后,将于2002年举行第一次大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大会。5、定址。论坛将永久定址于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