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面临整合重组
截至2015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1.6万辆,远超过上一年3.7万辆的年销量。但是充电桩行业的发展远远滞后于电动汽车市场。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成充电桩3.1万个,为超过12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服务,车桩比约为4:1,与1:1的标配差距甚远。
充电桩市场短期内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晚,2014年被定义为商业化元年。此前,充电桩市场的公司数量很少,只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上海普天等少数国字号企业运营,而且处于长期亏损困境。2014年民营资本开始蜂拥进入,导致目前充电桩公司数量超过300家。
充电桩行业发展遇到的阻力
虽然充电桩市场处于高速井喷期,但面临的问题和阻力也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公司数量过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公司在打价格战,整个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状态;(2)充电桩发展初期对政府政策的依赖很大;(3)政府对充电桩行业的扶持难度较大。很多业内人士透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部分政府的财政补贴被一些企业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骗走。
2016年行业预测
中国充电桩行业发展早期主要由国资背景的企业投资建设,行业真正市场化是从2014年开始。目前总的充电桩公司数量超过300家,整个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由于运营模式的不确定性以及参与主体的多样性,未来充电桩产业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随着国家电网的回归和铁塔公司的进入,行业可能面临整合和重组,一些初创公司可能因为筹不到新的融资或拿不到政府补贴而倒闭。
在欧美日市场,充电桩行业主要由13家大公司运营管理。例如,日本的充电桩数量近3.7万个,甚至超过全国的加油站数量,但都是由日本充电服务(NCS)一家公司运营。预计2016年,中国充电桩行业也将进行结构优化调整。
(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